马国政局

民调:半年重挫约20百分点 马哈迪支持率减至53%

一项最新民调显示,首相马哈迪的满意度从今年6月的72%剧减至本月的53%,短短半年内重挫约20个百分点。(路透社)
一项最新民调显示,首相马哈迪的满意度从今年6月的72%剧减至本月的53%,短短半年内重挫约20个百分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著名智库Invoke最新民调显示,人民对马哈迪的整体满意度在6月时有72%,如今只有53%。拉菲兹表示,这显示民众的期待正在幻灭,希盟必须有所警惕。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著名智库“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最新民调显示,首相马哈迪的满意度从今年6月的72%剧减至本月的53%,短短半年内重挫约20个百分点。

20181220_news_mahathir1_Large.jpg
Invoke两次民调显示马哈迪满意度下滑

Invoke创办人拉菲兹周三(12月19日)发布声明表示,这显示民众的期待正在幻灭,希盟必须有所警惕。

拉菲兹也是人民公正党前副主席。他说,Invoke两周前进行的民调显示,马哈迪的整体满意度只有53%,各族对马哈迪的满意度都下滑了。其中只有45%马来人、65%华人及64%印度人满意马哈迪的表现。

他说,但根据Invoke今年6月的民调,马哈迪当时的满意度有72%,其中华人给他的评价最高,全国有87%华人满意其表现。印度人当时对马哈迪的满意度是84%。

他表示,当时马来人的满意度只有66%,这是因为希盟在全国大选获得的马来人支持率并不高。

拉菲兹表示,Invoke两周前进行的民调也显示,一些受访者对自己叫不出名字的州务大臣的满意度竟比马哈迪还高。

拉菲兹也说,他在筹备第14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及宣传工作时,养成了进行民调及分析的习惯,如今他也继续这么做以了解民意。“我不喜欢分享坏消息,但总得有人这么做。调查显示希盟今年5月掌权至今,政府的满意度已急速下跌。”

拉菲兹在2016年组建的Invoke,原本只是名不见经传的民调机构。Invoke今年5月7日公布民调表示,希盟此次大选将赢得121至126个国会议席而执政中央,并将拿下吉打、槟城、霹雳、雪兰莪、森美兰、马六甲和柔佛州政权。

马来西亚与各国媒体及民调机构当时普遍认为希盟与国阵的选情是五五波,希盟较有把握胜出的州属也只有槟城与雪兰莪。国阵因此讥笑Invoke的民调是“政治宣传”,连希盟领导人也认为民调结果过于乐观。

与努鲁依莎和凯利聚餐 拉菲兹否认讨论筹组新党

不料两天后5月9日大选开票后,希盟果然拿下121个国会议席而执政中央,同时也拿下吉打、槟城、霹雳、雪兰莪、森美兰、马六甲和柔佛州政权,几乎完全符合Invoke的预估,Invoke也因此一战成名。

此外,拉菲兹周二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贴出他与另一名前副主席努鲁依莎,以及巫统森美兰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在吉隆坡孟沙一家餐厅喝茶聊天的照片,结果引起坊间揣测三人是否商议另组新党。拉菲兹周三否认这项传言。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他们三人聚会引起瞩目,是因为他们都是当地政坛较受欢迎的年轻领袖。拉菲兹12月10也曾在Instagram贴出他们三人聚餐的照片。

拉菲兹周三表示:“感谢‘每日新闻’报道我、努鲁依莎和凯利聚餐的消息。我们并未讨论筹组新党。”

他开玩笑地说:“凯利教我如何使用Instagram的照片揉焦效果。努鲁依莎则分享孩子的求学贴士。我则告诉他们如何变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