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林冠英: 涉一马公司弊案 马国将向高盛集团求偿75亿美元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中国报)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中国报)

字体大小:

林冠英说,当局目前尚未与高盛进行任何谈判,但正式提控高盛将有助使对方同意谈判。他说,双方一旦展开谈判,马方将由总检察长主导。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马方将向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丑闻的高盛集团求偿75亿美元(约103亿新元)。

高盛之前承认可能因一马公司案而损失18亿美元。林冠英公布的数额比高盛的说法多了超过四倍。

林冠英周五(12月21日)告诉《金融时报》,马方寻求的赔偿额超过一马公司付给高盛的约6亿美元佣金,以及高盛三次为一马公司发行总额65亿美元债券造成的损失。

林冠英说:“我们不仅要看(债券)佣金和发行量,还要看更大的金额。他们的数字是18亿美元,我们的是75亿美元。”

林冠英也说,当局目前尚未与高盛进行任何谈判,但当局周一正式提控高盛将有助使对方同意谈判。他说,双方一旦展开谈判,马方的谈判将由总检察长主导。他表示,至于是否接受高盛的任何建议,内阁将有最终决定权。

高盛发言人回应路透社相关询问时表示:“为一马公司发行债券原本是为了集资让马来西亚受益,但其中大部分资金却遭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及其同伙盗取。关于相关资金的用途,这些政府官员及一马公司欺骗了高盛。”

马来西亚总检察署周一(17日)正式对高盛集团及其前董事雷斯纳与前银行家黄宗华丶富商刘特佐及一马公司法律顾问与集团策略执行董事卢爱璇等各方提出刑事提控。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当时在声明中表示,高盛的三家子公司共涉及三次为一马公司发行的65亿美元债券弊案。这三家子公司包括高盛国际(英国)、高盛(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和高盛(亚洲)有限公司。

他表示,高盛发行债券时收取的约一成或约6亿美元佣金,比一般1%至2%的抽佣率高了好几倍。

在纽约法院集体诉讼 投资者要高盛赔偿损失

他指涉案者协助高盛泄漏重要信息,并在债券发行通知中发表不实声明。他指出,被告除了以个人身份收取部分遭挪用的资金,同时也因这些交易而获得巨额花红

汤米托马斯说,所有被告都涉嫌在发行损失债券时,不当挪用总额27亿美元的资金。他因此援引“2007年资本市场监管与服务法令”提控涉案者。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高盛投资者周四在纽约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要高盛为隐瞒一马公司丑闻等事项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这些起诉人是2014年2月28日至2018年12月17日期间购买高盛股票的投资者。他们在诉状中指高盛对其业务提供错误和误导性的信息,这包括隐瞒高盛涉嫌与一马公司串谋欺诈和洗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