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前财长达因: 希盟若不兑现竞选承诺将遭人民唾弃

达因表示,希盟政府应该停止高谈前政府积欠高额国债等课题,并全力兑现竞选承诺及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否则人民下届大选将唾弃希盟。(档案照 法新社)
达因表示,希盟政府应该停止高谈前政府积欠高额国债等课题,并全力兑现竞选承诺及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否则人民下届大选将唾弃希盟。(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达因指出,若希盟无法兑现选举承诺,人民来届大选可能拒绝希盟。他说:“人们不想再听国债问题,因为那已是老调重弹。虽然这仍需要纠正,但却是政府的问题。若政府说他们有债务,那是政府的问题,他们必须解决。”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长达因表示,希盟政府应该停止高谈前政府积欠高额国债等课题,并全力兑现竞选承诺及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否则人民下届大选将唾弃希盟。

执政党希望联盟今年5月大选后上台至今超过七个月,但许多政府高层一旦施政不顺时,就归咎于前政府贪腐而导致国债居高不下,或指前政府腐败造成国家制度崩坏。

达因是首相马哈迪的亲信,也是已经解散的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国英会)前成员。他周六傍晚在乌鲁雪兰莪与垦殖民茶聚后向记者指出,若政府天天申诉国债问题,将让人民厌烦。

“人人都知道这个问题。若每天重复提起,我们也会厌烦。”

他说:“人们不想再听国债问题,因为那已是老调重弹。虽然这仍需要纠正,但却是政府的问题。若政府说他们有债务,那是政府的问题,他们必须解决。”

他表示:“人民只关注他们的生活费是否降低,收入是否增加,那是政府的责任。”他认为希盟应该努力实现选举承诺。

达因不是第一个提出警告

他认为,希盟政府只要专心工作就能兑现竞选承诺。“他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必须专注,部长们必须解决问题。”

达因指出,若希盟无法兑现选举承诺,人民来届大选可能拒绝希盟。“若他们食言,可能会换政府。人民有权换政府。”

达因并非希盟内部首位提出上述警告者。民主行动党主席陈国伟本月16日就表示,许多民众已经开始不满希盟政府,当局必须正视这个问题。

陈国伟说,今年大选至今已出现许多人民对政府不满的声音,其原因包括希盟没兑现一些竞选宣言、推动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一些部长表现不到位,以及一些希盟领袖不成熟的发言等。

公正党前副主席拉菲兹上周三则公布民调表示,马哈迪的支持率已从今年6月的72%狂泻至本月的53%,大跌19个百分点。他认为这显示民众开始对希盟失去耐心。

他说,调查显示降低生活费和兑现竞选承诺是人民最关注的议题。

“人民不期待奇迹,他们要看到努力,他们要看到希盟领导人专注解决问题改善生活。但遗憾的是,我们时常为无法兑现承诺找借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