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否认将改组内阁 间接攻破阿兹敏升副首相传闻

安华(右二)与夫人旺阿兹莎(左二)周三到阿兹敏(右一)的住所探病。左一为阿兹敏夫人珊茜达。(阿兹敏女儿法拉推特照片)
安华(右二)与夫人旺阿兹莎(左二)周三到阿兹敏(右一)的住所探病。左一为阿兹敏夫人珊茜达。(阿兹敏女儿法拉推特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社媒近来盛传马哈迪将在农历新年后改组内阁,并让阿兹敏领导即将成立的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进而撤换副首相旺阿兹莎并让阿兹敏取而代之。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否认将改组内阁,并指任何相关传闻都是假新闻。马哈迪的说法间接否认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可能接任副首相的传闻。

当地社交媒体近来盛传马哈迪将在农历新年后改组内阁,并让阿兹敏领导即将成立的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进而撤换副首相旺阿兹莎并让阿兹敏取而代之。

马哈迪周三(6日)出席全国总商会举办的新春大团拜后遭媒体“围攻”追问内阁改组等问题。他两度强调“没有(改组内阁)。”他说:“若有传闻都是假新闻。我将保留现有内阁。”

副首相旺阿兹莎周二(5日)受询时则表示,她没接获任何有关内阁将在农历新年后改组的消息。她说,内阁阵容的任何变动都由马哈迪决定。“这要问首相,我没有听说要改组內阁”

马哈迪上周五(1日)宣布政府将成立两个新的经济机构,其功能类似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时成立的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另一个经济机构则是专门处理马来人经济问题的马来经济行动理事会。

分析员认为,阿兹敏领头的经济事务部已经是目前内阁经济职权最大的部门。一旦他再执掌其中上述任何一个机构,都将让其职权进一步扩张,并再度引发“马哈迪重用阿兹敏以制衡公正党主席安华”的言论。

此外,阿兹敏除夕当天(周一)入院进行切除胆结石的手术。阿兹敏出院后,公正党主席安华与夫人旺阿兹莎等公正党领袖周三都到阿兹敏的住所探视。

公正党宣传主任及原产业部副部长山苏依斯干达周三告诉“当今大马”:“旺阿兹莎和安华在中午12时抵达。我们探访阿兹敏。医生给他一个月病假,他的胆囊结石。”

阿兹敏女儿:安华夫妇到访言谈甚欢情谊无可动摇

阿兹敏的女儿法拉在推特上载安华夫妇探视阿兹敏的照片时表示,安华夫妇到访超过一小时,所有人都言谈甚欢。她表示,阿兹敏与安华两家人在她出生前就同甘共苦至今,两家人的情谊是无可动摇的。

分析员认为,安华与阿兹敏在去年公正党党选前后闹得不可开交,安华探病显然缓和了两人的关系。

法拉周三晚间也发布推文,感谢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前往探病而让阿兹敏精神大振。

阿兹敏的长子阿米尔去年12月30日在推特上传一张阿兹敏与希山慕丁两家人在摩洛哥“大团圆”的照片而引起议论。这是因为阿兹敏当时与安华正为公正党最高理事会受委名单而闹意见。

法拉周一(4日)在推特感谢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到医院探视阿兹敏,隔天则在推特感谢新任国家元首阿都拉前往探病。分析员认为,国家元首此举显示阿兹敏的“分量”,因为国家元首很少亲往医院探视内阁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