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州务大臣:柔佛拟“靠自己”处理生水 不再依赖新加坡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指出,柔州政府计划自给自足,在处理生水方面“靠自己”,不再依赖新加坡的净化水。(档案照)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指出,柔州政府计划自给自足,在处理生水方面“靠自己”,不再依赖新加坡的净化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指出,柔州政府计划自给自足,在处理生水方面“靠自己”,不再依赖新加坡的净化水。

他昨天(3月1日)发表文告说,柔州政府已有相关计划,且很快就有定案。不过他说,由于有关计划仍在探讨阶段,他不便透露详情。

奥斯曼沙比安是在和柔州行政议员及州政府高层,到布城参加柔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为期两天的干训营后,发表上述文告。

柔佛州目前根据新马1962年水供协定,每天供应2.5亿加仑生水给新加坡。按照协议,新加坡是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的价格购买这些生水,而柔佛则以每千加仑0.5令吉的价格向新加坡回购经处理的净水。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前天在上述干训营中再挑起新马水供课题,并要求柔州政府与人民一起向新加坡施压,以便新加坡同意提高生水价格。

他指新马水供协议“在道德上有错误”,但柔佛人民却很少讨论此事,因此柔州政府应经常挑起,因为新加坡在卖水事件上是“富人依赖穷人”,不仅不合逻辑,更是道德错误。

马哈迪在去年5月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前,就表明一旦希望联盟(希盟)胜出、他再次出任首相后,要检讨新马水供协定。他上台后多次在不同场合重提此事,还指1962年水供协定“非常荒谬”,是时候检讨。

不过,新加坡处理生水的成本是每千加仑2.4令吉(约0.80新元),并以津贴价售卖净水给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卖净水给消费者的收费则为每千加仑3.95令吉(约1.31新元)。

新马在1961年及1962年各签署了一份水供协定,首份协定已于2011年期满,1962年的水供协定将在2061年到期。根据协定,双方签署25年后可重新检讨协定的条款,但新加坡指出,马方在1987年决定不调整生水价格后,就已失去检讨水价的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