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统伊党宣布全面合作打选战 分析员:料冲击希盟政权

巫统党主席莫哈末哈山(左四)与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右四)握手致意。两党宣布接下来将在补选及大选全面合作。(星洲日报)
巫统党主席莫哈末哈山(左四)与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右四)握手致意。两党宣布接下来将在补选及大选全面合作。(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这是伊党1977年退出国阵后,巫伊两党40多年来首次正式宣布全面合作。分析员认为巫伊两党其实已经是全面结盟,并可能在下届大选冲击希盟中央政权。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宣布与伊斯兰党“结婚”。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表示,两党不会结盟,但两党为了马来穆斯林的权益,接下来将在补选及大选全面合作。但他说,若有人对首相马哈迪发动不信任动议,巫统也将配合伊党支持马哈迪。

这是伊党1977年退出国阵后,巫伊两党40多年来首次正式宣布全面合作。分析员认为巫伊两党其实已经是全面结盟,这可能在下届大选冲击希盟中央政权。

20190306_news_malaysia_Large.jpg
分析员认为巫伊两党其实已经是全面结盟,并可能在下届大选冲击希盟中央政权。

这是因为马来选民占全国选民总数超过六成,其中约七成在上届大选支持巫伊两党,两党认为合作将能吸引更多马来选民。全国222个国会议席中的120席的马来选民超过五成。

换言之,若巫伊两党真能在大选时一致对外,希盟政权将备受威胁。

巫统与伊斯兰党周二首次举行两党协商委员会会议。会前盛传两党将正式宣布结盟,并在接下来的补选及大选使用统一标志参选。

不过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与伊斯兰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否认两党将结盟。他说,会议决定巫统与伊党不合并,两党也不会在接下来的补选或全国大选使用统一标志。

他形容巫伊的关系是“情侣”。他说,双方从雪兰莪双溪甘迪斯州议席补选开始“拍拖”,然后在雪州斯里斯迪亚州议席补选“订婚”,现在则进入“结婚”阶段。他说,两党同意继续在接下来的每场补选合作。他也宣布成立巫统伊党特别技术委员会,讨论两党接下来的合作形式。

莫哈末哈山表示,一旦马哈迪在国会面对不信任动议,伊党又全力支持马哈迪,巫统将为了党和国家利益而支持马哈迪。

伊党曾在1974年加入国阵,成为仅次于巫统的第二大成员党。不过巫统过后对伊党内部派系分而治之,导致两党关系恶化。伊党过后在1977年底退出国阵,结束与巫统的短暂盟约。

安华:不少马来人也支持公正党

公正党主席安华周二告诉媒体,巫伊合作与马来人大团结无关。“马来人不只支持伊党和巫统,不少马来人也支持公正党。”

他认为,目前的关键不只是马来人团结,也必须捍卫伊斯兰、马来语及照顾所有人民。“对我而言,目前最重要的课题是良好施政,透明化及帮助所有人民。”

分析员胡逸山告诉《星洲日报》,去年大选超过七成马来选民不支持希盟,他们支持巫统或伊党。但由于巫统伊党鹬蚌相争,结果让希盟渔翁得利。

他说,但巫伊两党合作而在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补选胜出,显示两党决定合作以团结双方支持者。他认为两党未来的合作方式包括不再对方参选的选区竞选,这对希盟将构成威胁。

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助理教授哲尼里则认为,巫伊两党合作导致希盟政府岌岌可危,并可能在下届大选后垮台。

他告诉《星洲日报》:“希盟也在担心,因为巫统和伊党拉拢的是马来人和穆斯林,这正是希盟所缺乏的支持力量。现在马来人的印象是:希盟不够关注马来人的利益。希盟不能忽视巫伊合作的影响力,这将危及希盟的中央政权。”

哲尼里表示,巫伊合作也可能对多元种族和多元社会的马来西亚不利。

“巫伊合作将走种族和宗教极端路线,这是他们要走的方向,对国家和政党都不好。政党已故具有包容性,关注所有人民包括非马来人和非穆斯林的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