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对威胁论一笑置之 马哈迪:巫伊图分化族群对国家不利

马哈迪认为,在野的巫统和伊斯兰党若要在四个州属组织联合政府,是他们的自由,至于会否威胁希盟政权,马哈迪只是一笑置之地说:“我们等着瞧”。(档案照 路透社)
马哈迪认为,在野的巫统和伊斯兰党若要在四个州属组织联合政府,是他们的自由,至于会否威胁希盟政权,马哈迪只是一笑置之地说:“我们等着瞧”。(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不担心巫伊合作将威胁希盟,他强调,希盟政府同样维护马来人的利益,只是“没有四处呐喊”,但巫伊试图分化马来人和非马来人,这对多元种族国家来说非常不利。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认为,在野的巫统和伊斯兰党若要在四个州属组织联合政府,是他们的自由,至于会否威胁希盟政权,马哈迪只是一笑置之地说:“我们等着瞧”。

他昨日在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为国会下议院开幕后对媒体说,他们要联合或结婚,就由他们去吧,现在马来西亚是自由的。他打趣地说:“只是若要男男结婚,还不可以。”

针对马国目前有股倾向于巫统及伊党的“马来浪潮”,马哈迪强调,希盟政府同样也维护马来人的利益,只是“没有四处呐喊”。“他们(巫伊)试图分化马来人和非马来人,这对多元种族国家来说非常不利。

“希盟必定会照顾马来人的利益,并确保所有族群的关系不仅平等,也必须公平。所以,我们会维护马来人的利益,我们已经表明要在这个国家公平分配财富。”

继国阵(巫统)和伊党在两场补选中合作并获胜后,巫伊两党日前举行协商会议,宣布设立特別技术委员会展开正式合作关系。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提议在四个分別由伊党执政的吉兰丹和登嘉楼,以及国阵执政的彭亨和玻璃市,联合组成穆斯林团结政府。

询及希盟是否担心巫伊合作导致朝野议席差距较小的吉打和霹雳州落入在野党手中,马哈迪先是笑而不语,接着表示,“我们等着瞧。”

柔佛王储不满政府签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

询及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批评政府未咨询马来统治者,就签署《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把他们置于可被带上国际刑事法院的危险处境,马哈迪说:“他又不是人民代议士,他说这些话只是为了自己。”

马国外交部日前发文告说,外长赛富丁已在2月15日知会国家元首,内阁决定签署对犯有种族清洗、反人道和战争罪的个人进行审讯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显示马国决心打击国际罪案,维持全球和平与安全。

马哈迪也说,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将会在近期内召开首次会议。该理事会的成立旨在推动经济增长、公平分配财富及加强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并解决生活成本、贫穷及拥屋课题。1997年金融风暴,时任首相马哈迪次年便成立经济行动理事会来解决经济问题。

马哈迪:中国并非所有政策都对马国不利

此外,马哈迪即将在4月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媒体询问这项倡议被批评为“债务陷阱”,令其他国家更依赖中国的问题,马哈迪强调,中国不是所有政策都对马国不利。

他说:“无论你喜欢与否,中国是个大国,我们必须将他们的政策纳入考量,探讨我们能如何从这些政策中得到好处,不是所有政策都对我们不利,有些可以带来很多好处,就看我们能如何利用这些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