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三次拯救仍连年亏损 马哈迪:不排除关闭马航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政府正研究马航的各种未来选项,包括关闭这家搭载马来西亚国旗的航空公司。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政府正研究马航的各种未来选项,包括关闭这家搭载马来西亚国旗的航空公司。

字体大小:

马国国库控股本月初宣布其资产减值73亿令吉,其中30多亿令吉来自马航。由于不堪马航连年亏损,马哈迪表示政府将研究是否应出售、重新注资或甚至关闭马航。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连年亏损,再次引起是否应该关闭的议论。首相马哈迪表示,政府正研究马航的各种未来选项,包括关闭这家搭载马来西亚国旗的航空公司。这是马哈迪首次表明当局可能关闭马航。

马哈迪周二在国会的记者会受询时说,关闭马航事关重大。他说,政府将研究马航应该关闭、出售或重新注资。他说:“这些都将由政府决定,我们必须尽快决定。”

马航2014年除牌后,所有股权都由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政联公司国库控股持有。国库控股董事局主席是马哈迪,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是董事局成员。

阿兹敏周二在国会被媒体追问时表示,国库控股和马航管理层正认真研究如何让马航“止血”,并希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他说:“国库控股董事局上次会议已经讨论此事,马哈迪也针对该如何管理和应对提出其看法。出席会议的国库控股和马航管理层都认真看待此事,希望他们找到解决方案。”

至于关闭马航是否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阿兹敏并未正面回应,只表示这将由马航管理层去研究。

马航成立以来就是马来西亚国营航空公司。马哈迪1981年首次出任首相后,当局1994年宣布原本国营的马航上市,并批准马航前主席达祖丁蓝利以17.9亿令吉(约5.8亿新元)买下马航32%股权,成为马航的实际营运者。马航此后就连年亏损而一蹶不振。

2015年换非马来人当总裁 曾获利14亿令吉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马哈迪批准达祖丁以每股八令吉将其马航股权卖回给政府,让马航从私营转为国营。马航股票当时市价不到四令吉,达祖丁的卖价比市价高出四令吉。

连年亏损的马航在2014年又由于MH370航班下落不明,以及MH17航班在乌克兰上空遭击落而雪上加霜。当局因此下令马航除牌,并投入60亿令吉展开重组计划。

马航2015年迎来首位非马来人总裁穆勒。穆勒2016年4月宣布马航获利14亿令吉,这是马航多年来首次获利。穆勒不久后就宣布离开马航。其继任者彼得贝鲁也在隔年12月离开而由依兹汉接任至今,马航自此恢复由马来人领导。

国库控股本月初宣布其资产减值73亿令吉,其中30多亿令吉来自马航。国库控股因此要求马航出新的营运策略。

国库控股前董事经理莫哈末沙里菲周二表示,政府已经多次拯救马航,但马航显然已经无药可救。“越来越多人说:‘为什么不关掉?’这或许是政府考量的其中一个选项。”莫哈末沙里菲出席“马来西亚金融策略展望论坛”时告诉记者:“马航已经不止一次需要拯救,而是三次,但每次都失败。”

前首相纳吉周二则反对当局关闭或卖掉马航。他说,无论马航面对多少亏损,政府都不该将它卖掉,因为马航是国家骄傲。“为何马航情况不佳就要卖掉?那并非解决之道,人民不会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