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中“东铁”料4月达协议 可节省百亿令吉

马中“东铁”料在4月达成协议。(透视大马)
马中“东铁”料在4月达成协议。(透视大马)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顾问达因说,马来西亚与中国针对“东海岸铁路”项目合约的谈判已接近尾声,预料能在4月初达致协议。他说,新协议可节省成本超过100亿令吉(约33.3亿新元)。

这是两国针对“东海岸铁路”项目(东铁,ECRL)展开谈判以来,马来西亚政府首次明确透露可能达致协议的日期,以及可能缩减的成本数额。

达因周五晚间接受马来西亚第三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中国政府邀约马方代表4月2日前往中国,以便为东铁协议定案。“但(协议)不会在当天敲定而是在那周敲定。按目前情况,我们可能可以尽速解决。”

达因也谈到首相马哈迪为何让他负责东铁谈判。“我和中国政府向来关系良好,因为我们1971年就相识了。他们可能更熟悉我,因为我是老朋友。”

他表示,拟议中的东铁新协议将有“新的商业元素”,将对马来西亚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

不过,达因有关马中将达致协议的说法与马哈迪日前的说法不同。马哈迪周三在国会答询时表示,马中两国针对东铁项目的谈判仍在进行,相信无法在他下月访华之前达致协议。

马哈迪并未透露他下月访华的确切时间。不过,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而马哈迪上月证实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将去参与这个论坛。各方因此关注马中是否能在马哈迪访华前就东铁达协议。

全长688公里的东铁将从雪兰莪巴生港连接吉兰丹彭加兰古堡,本预计2024年完工。前首相纳吉2016年10月批准该项目,他当时透露成本约550亿令吉。

希盟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马哈迪多次表示若加上贷款利息,东铁成本估计达到1300亿令吉,而这是政府无力负担的。

希盟政府去年7月宣布暂停东铁项目所有工程,工程当时已完成14%。马哈迪去年8月到北京访问,回国前突然宣布取消东铁及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等三项大型中资发展项目。他回国后又说,这三项计划未来可能“取消、延期或以其他方式解决”。

马国媒体今年1月24日报道,内阁决定终止东铁,但隔了五天,马哈迪却又说政府未就东铁计划作出最终决定,马中仍在谈判。上个月,马哈迪表示,政府一旦认为东铁的造价合理,就会重启这个项目。

马来西亚高级官员及熟悉情况者都认为,政府一旦终止东铁项目,相关赔偿金与罚金总额可达195.3亿令吉。外交部长赛富丁上月透露,中方愿削减东铁成本约200亿美元(约272亿新元)。媒体引述的消息指中方同意削减的数额是164亿美元。如今达因透露的“减价”数额比这些数字都低了许多,这引起了议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