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虽称未被马哈迪召见 柔州农委会主席萨鲁丁传将接任大臣

萨鲁丁称至今没被首相马哈迪或党领袖召见。(星洲日报)
萨鲁丁称至今没被首相马哈迪或党领袖召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据马媒报道,盛传柔州大臣奥斯曼可能被撤换,柔州卫生、环境及农业委员会主席萨鲁丁将接任。萨鲁丁在大选时被慕尤丁钦点上阵武吉哈逢州议席,中选后受委为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坛盛传柔佛州卫生、环境及农业委员会主席萨鲁丁是新大臣人选,但萨鲁丁昨日受询时不愿多谈柔州大臣被撤换的传言,仅说,他至今没有被首相马哈迪或党领袖召见。

据透视大马新闻网报道,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有可能被撤换,萨鲁丁将会是接任大臣的热门人选。萨鲁丁是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的爱将,在509大选,他被慕尤丁钦点上阵武吉哈逢州议席,中选后受委为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

此外,柔州一个不愿具名的州行政议员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否认奥斯曼沙比安会遭到撤换的消息。他说,柔州大臣与首相马哈迪周一的会谈结果,将会带上来临周三召开的行政议会讨论。

他表示,奥斯曼沙比安从去年上任至今,已经有数次被马哈迪召见,不解为何昨日下午例常会见首相的行程,却会被外界扭曲为被撤换的传言。

他说,根据惯例,大臣在会见首相后,都会在行政议会向所有行政议员汇报双方会见的结果,因此他相信此次也不例外。

至于大臣昨日与首相会谈课题,他说,这必须等到两天后召开的行政会议才知晓。他相信此次的会晤,离不开周二于布城举行的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做会前准备,因为上述会议大臣必须出席,当然大臣也会向首相汇报柔州其他课题。

他补充,目前仍然看不出有需要撤换大臣的理由,因为10名州行政议员全力支持大臣的领导,而有报道指州行政议员不满大臣的领导方式也是子虚乌有。

马哈迪是土团党总主席,奥斯曼沙比安则是土团党的甘拔士州议员,他的学历风波、处理巴西古当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课题,以及他巡视马新争议水域的做法,已引起许多不满。

更甚者,奥斯曼沙比安对联邦政府拟在柔佛新山港口水域,发展全球最大的船对船转运中心被蒙在鼓里,令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大怒。因此,坊间盛传他在希望联盟执政后不到一年,即将成为首名被撤换的大臣。

据透视大马探悉,马哈迪在今年1月觐见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时,曾商议撤换州务大臣事宜。

首相媒体顾问暗批某大臣每周觐见苏丹

此外,一名土团党高层告诉“今日自由大马”网站,虽然该党内部没有提到撤换奥斯曼沙比安,但如果是属实,他不会感到惊奇,因为大臣理应是(联邦与州)政府之间的桥梁,而且必须忠心,但奥斯曼沙比安没有做到这点。他表示,撤换柔州大臣事宜很大可能会在希盟主席理事会讨论。

首相办公厅媒体顾问及土团党最高理事卡迪耶欣也撰文暗批,某州务大臣吃里扒外。“我们如今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墙壁会听见、天花板会看见,地板会说话。再也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就连发生在寝室或远在天边的事都不例外。”

他周一在其博客指出,任何统治者和大臣若以为,大臣每周觐见苏丹和行政会议的内容保密是个非常危险的想法。他若有所指地说,一个州务大臣越弱及越遭人厌恶,行政议会的“秘密”就越容易被泄露。

他说:“这就是为何让一个有公信力、聪明和可靠的人担任州务大臣极为重要。州务大臣应向该州人民和推荐他受委的首相(马哈迪)负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