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领导国阵补选三连胜 莫哈末哈山声望高阿末扎希重掌巫统难

莫哈末哈山(右二)本月中在晏斗补选中大胜后,巫统党内开始传出应由他取代阿末扎希(右三),带领巫统走出低谷的声音。图为他在晏斗补选提名时,获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右一)、前任副主席希山慕丁(左二)和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左三)等国阵领袖鼎力支持。(东方日报)
莫哈末哈山(右二)本月中在晏斗补选中大胜后,巫统党内开始传出应由他取代阿末扎希(右三),带领巫统走出低谷的声音。图为他在晏斗补选提名时,获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右一)、前任副主席希山慕丁(左二)和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左三)等国阵领袖鼎力支持。(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阿末阿多利指出,莫哈末哈山在晏斗补选中大获全胜,不仅获得马来人支持,也赢得华人与年轻人支持,显示莫哈末哈山可以肩负领导巫统及国阵重振旗鼓的重任。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最大在野党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领导国民阵线(国阵)在最近三场补选中取得三连胜后,声望如日中天,分析员指出,这将让因涉贪被控而告假的党主席阿末扎希,欲重新领导巫统之路困难重重。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昨天(4月26日)引述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阿末阿多利说,去年12月阿末扎希告假之时,巫统正陷入退党潮,但在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代任主席后,国阵就在彭亨州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中高奏凯歌,随后在雪兰莪州士毛月及森美兰州晏斗州议席补选中接连告捷。

他指出,其中,也是森州前大臣的莫哈末哈山在晏斗补选中大获全胜,不仅获得马来人支持,也赢得华人与年轻人支持。“这显示代摄巫统党主席职务的莫哈末哈山,可以肩负领导巫统及国阵重振旗鼓的重任。”

他补充,官司缠身的阿末扎希,要在案件完结前重返巫统并不容易。“这些案件的审讯应该会持续直下届大选,所以可以假设,莫哈末哈山会继续领导巫统到那个时候。”

巫统吉打州波各先那区部主席诺兰扎受访时也说,许多党员认为,以莫哈末哈山获得的支持及国阵近期在补选的战绩,应由后者继续领导巫统。“根据我到访过的州属,巫统基层都表达了希望莫哈末哈山继续领导的意愿。我们希望资深领袖聆听我们的声音……目前只有基层才出现这些情绪,党领袖可能还没有谈及此事。”

他还说,国阵在第14届大选败阵,就是因为忽视了基层的声音,因此应吸取教训,并称“目前不是讨论阿末扎希是否应回归领导巫统的时候”。

达祖丁:应维持现状至来届党选

巫统最高理事达祖丁则提醒巫统党员,不要提出推翻阿末扎希的言论,以免引发党争。“别制造问题,巫统现在很好,我们最好还是别挑起这些事。就让阿末扎希继续担任党主席直至任期结束。我们必须尊重党主席,何必发起投不信任票来推翻他?”

他指出,既然巫统党员已接受阿末扎希告假,并由莫哈末哈山代任主席,就应维持现状,直到来届党选。“还是等到党选时由党员决定谁当主席吧。如果现在这么做(让莫哈末哈山取代阿末扎希),就是要毁了巫统。”

国阵在去年5月大选首次输掉中央政权后,巫统在同年7月举行党选,由原任署理主席阿末扎希胜出成为党主席,任期直至2021年。不过,新领导层并无法稳住军心,多名巫统议员接连退党引发退党潮,让阿末扎希的威信大受打击。

与此同时,阿末扎希被控多达47项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罪,更令党内出现要他下台的声浪,并指责他的领导缺乏方向,无法让巫统东山再起。

阿末扎希一开始坚拒下台,但最终不堪党内压力,于去年12月宣布“休假”,将主席职务交给莫哈末哈山。不过他多次公开表示,有信心能重返巫统领导核心,显示他无意将党主席职拱手相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