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分析:出现五角战 山打根补选民行党胜算高 多数票或减少

山打根补选被喻为是黄诗怡(中)和曾道玲(左一)之间的巾帼之战,一般认为三名独立候选人韩查阿都拉(右起)、苏莱曼及谢少勇(左二)只是陪跑员。(星洲日报)
山打根补选被喻为是黄诗怡(中)和曾道玲(左一)之间的巾帼之战,一般认为三名独立候选人韩查阿都拉(右起)、苏莱曼及谢少勇(左二)只是陪跑员。(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希盟此前在西马半岛连输三场补选,因此必须在沙巴山打根的首场补选中取胜以提振士气。分析员认为,民行党要守住这个华人选区的问题不大,但多数票可能减少。

(山打根综合讯)东马沙巴州山打根国会议席补选掀起五角战,民主行动党派出不幸病逝的原任议员黄天发的幼女黄诗怡代父守土,面对沙巴团结党候选人曾道玲及三名独立人士的挑战。

希望联盟(希盟)此前在西马半岛接连输掉三场补选,因此必须在东马的首场补选中取胜以提振士气。分析员认为,民行党要守住这个华人选区的问题不大,但多数票可能减少。

黄诗怡“代父守土” 四面受敌

尽管这场补选出现五角混战,但一般认为焦点会是首次参选的初生之犊黄诗怡(30岁),与资深议员曾道玲(64岁)之间的巾帼之战。

曾道玲也是沙巴团结党副主席,她的从政经历和代父上阵的黄诗怡十分相似。九年前曾道玲“代夫守土”,在补选中成功为车祸去世的丈夫蒋国华守住峇都沙比国会议席,并在2013年大选成功连任。不过,在去年大选时她败给首相署部长刘伟强。

黄诗怡的父亲黄天发不幸于今年3月28日不幸心脏病发逝世,导致山打根国会议席悬空,必须补选。这场补选定于5月11日投票。

这是马来西亚自第14届大选后的第八场补选,也是东马的第一场补选。选举委员会官员韩山昨天在山打根补选提名截止后宣布,共有五人符合资格成为候选人,包括黄诗怡、曾道玲,以及独立上阵的国家诚信党前沙巴州主席韩查阿都拉(65岁)、山打根议会办公室前行政助理苏莱曼(36岁)及自称获得五个非盈利组织支持的商人谢少勇(45岁)。

民行党已执政中央 分析:选民要求或更严苛

根据选委会资料,山打根国会选区共有4万零131名合格选民,其中超过半数或51%是华族,沙巴土著占26%、马来选民16%,以及其他族群7%。去年大选,黄天发赢得1万9094票,以1万零98张多数票打败国阵自由民主党候选人林明河,成功连任。

政治分析员指出,尽管黄诗怡的胜算最高,但面对获得沙巴多个反对党,包括巫统、沙巴进步党、沙巴民族统一机构、国家团结党等支持的曾道玲,民行党和希盟都不能掉以轻心。

马来西亚《马来邮报》引述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SIIA)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指出,虽然民行党过去两届大选都获得山打根选民支持,但这些选民现在可能对已成为中央政府的民行党更严苛。

他说,这场补选对沙巴而言十分重要,因为如果民行党获胜,意味着希盟盟友沙巴民兴党领导的沙州政府,能协助希盟在沙巴取胜,从而避免西马半岛的政党过度融入沙巴政治。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则认为,民行党会一如既往的打出“同情牌”,以守住它在沙州内阁的位子。“民行党在守土方面不会遇到什么大问题。很多山打根朋友都告诉我,这不是什么大事,而且几乎所有人在咖啡店谈论时都说,这个议席就是火箭(民行党党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