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以新法取代或纳入刑事法典 首相署部长:马国今年内废除煽动法令

刘伟强说,政府会在今年内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改而制定新法取代,或者将煽动法纳入刑事法典。(互联网)
刘伟强说,政府会在今年内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改而制定新法取代,或者将煽动法纳入刑事法典。(互联网)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说,政府会在今年内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改而制定新法取代,或者将煽动法纳入刑事法典。

他说,政府认同人民应享有言论自由,但仍会确保人民不得诽谤马来统治者、政府领导人及政治人物等。

刘伟强配合希望联盟(希盟)执政一周年,接受马来西亚媒体联访时发表上述谈话。废除煽动法是希盟竞选承诺之一。

刘伟强说,内阁已议决废除煽动法,并希望能在今年7月或10月在国会对废除此法提出动议。

他强调,希盟政府不介意人民批评,因为建设性的批评有助于推动政府良好运作。“但这不表示我们允许任何人随意发表诽谤统治者及政治领袖的言论。就算废除了煽动法,人民也必须谨言慎行。政府计划以新法取代煽动法,或把煽动法纳入刑事法典,并把冒犯马来王室罪列为刑法条款。”

刘伟强透露,相关事宜已交由内政部负责,他和另两名首相署部长,即掌管国民团结及社会和谐事务的瓦达姆迪和掌管宗教事务的慕加希,会连同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一起探讨废除煽动法后应采取的措施。

希盟在去年5月大选前承诺,一旦执政中央就会废除备受争议的煽动法,不会用它来随意钳制言论自由。希盟上台后于去年10月指示当局,暂停援引煽动法对付任何人。不过,希盟政府同年12月又下令解除停用指示,称只要涉及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种族议题,警方理应获准根据煽动法执法。

希盟解除停用指示后不久,警方就援引煽动法调查雪兰莪州梳邦再也斯里马哈马廉曼印度庙骚乱事件,并根据该法逮捕三名涉嫌在社交媒体侮辱马来统治者的网民。这三人在第15任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今年1月6日退位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不敬言论。

警方也援引煽动法调查国阵前总秘书纳兹里;纳兹里被指发言批评希盟政府委任非马来人为总检察长、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和财政部长,可能导致马来社群不安和引起种族对立,有煽动种族情绪之嫌。

希盟选前承诺会废除多项恶法,上台至今已废除了2014年消费税法令及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除了煽动法,其他已宣布要废除或修改的法令还包括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1971年大专法令、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以及2016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