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73周年党庆场面热闹 巫统走出失势阴影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排右二)和魏家祥(左一)在巫统党庆晚宴中相谈甚欢,现场气氛热闹,与去年败选后第一次党庆的冷清场面有天渊之别。左二为莫哈末哈山,右一是纳吉。(东方日报)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排右二)和魏家祥(左一)在巫统党庆晚宴中相谈甚欢,现场气氛热闹,与去年败选后第一次党庆的冷清场面有天渊之别。左二为莫哈末哈山,右一是纳吉。(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去年在马来西亚大选下野后,周六低调庆祝73周年党庆。尽管庆祝活动不如过往隆重,但出席者众多且气氛热闹,与去年刚败选后的周年庆场面冷清相较,形成强烈对比,显示巫统已慢慢走出失势的阴影。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去年巫统党庆时,能容纳2000人的礼堂几乎有一半空着,但前晚却座无虚席。除了国民阵线(国阵)成员党马华的总会长魏家祥、署理总会长马汉顺,以及印度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已决定在来届大选中和巫统结盟的伊斯兰党也派出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马夫兹、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和宣传主任纳斯鲁丁等中央领袖出席,展现出巫统已准备好重新出发。

巫统区部领袖莫哈末扎法罗拉就表示,今年党庆非常热闹,像是有一股新的精神注入。“气氛很不一样,巫统正处于变化中,领袖和盟党及伊党的领袖齐聚一堂,创造历史。”

巫统在第14届大选中只赢得79个国会议席,比第13届大选的133席少了近半,导致马来西亚首相及巫统原任主席纳吉下台,而将国阵及巫统惨败归咎于纳吉的一些巫统党员,更在去年党庆时闹事,场面尴尬。不过,纳吉活跃于社交媒体并成为网红后人气逐渐恢复,前晚出席党庆时再次受到党员热烈欢迎。

对此,巫统宣传主任安努亚慕沙昨天受访时说,这显示巫统已迎来转变,各阶层领袖都已走出阴影。

莫哈末哈山:将与伊党合作来届大选凝聚马来人支持

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在党庆当晚致辞时,特别感谢在场者对巫统不离不弃,并促请党员专注于赢得下届大选,而不是沉溺在过去的遗憾和不满。

他说:“不要望回过去,不要再纠结于我们为何失败,我们现在必须团结、忠心为党及服务人民,努力在第15届大选时赢回政权。”

他指出,巫统今后的策略是确保马来人团结,因此将与伊党合作,在来届大选中凝聚马来选民的支持,以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纳吉则通过巫统网站发表党庆献词,呼吁党员为了宗教、种族和家园,保持坚强和团结。他说:“希盟接管政府一年后,我们看到神圣的宗教和民族特权是如何被打压。政府的优先事项应该是保护民族和宗教的尊严,而不是受其他政党的利益影响。因此,我要求所有巫统党员和支持者,协助巫统重新赢得政权,以维护我们的宗教及种族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