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装甲车军购案涉舞弊过亿令吉

本月初,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披露,国防部在前(国阵)政府执政时期有16项“土地交换”计划出现严重疏漏,导致政府损失约5.2亿令吉(约1.7亿新元)。(档案照)
本月初,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披露,国防部在前(国阵)政府执政时期有16项“土地交换”计划出现严重疏漏,导致政府损失约5.2亿令吉(约1.7亿新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初步调查,马国防部总值75亿令吉的AV8 Gempita装甲车及AV4 Lipan Bara装甲车配备供应合约出现可疑的汇款记录,疑遭挪用的款项从初步的1700万令吉,增至1亿3500万令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防部又发生一起装甲车零件供应舞弊案,涉及金额达1亿3500万令吉(约4400万新元),其中一笔“多付”给土耳其一家公司的3500万美元汇入一家公司高层的银行户头。

《每日新闻》引述反贪污委员会的消息称,根据初步调查,国防部总值75亿令吉的AV8 Gempita装甲车及AV4 Lipan Bara装甲车配备供应合约出现可疑的汇款记录,疑遭挪用的款项从初步的1700万令吉,增至1亿3500万令吉。

消息说:“执法人员进行审计时,发现一笔3500万美元可疑汇款,最终被要求退回,结果汇入私人的银行户头,包括负责处理有关业务的一家公司高层的户头。”

消息说,反贪会仍未掌握这笔汇款的真正用意,因为购买AV8 装甲车配备交易的全额付款早已按照分期付款方式付清。

至于AV4 装甲车项目,反贪会在该笔交易中发现同样的交易模式,但涉案企业则是供应有关配备的邻国企业。反贪会发现,尽管(购买配备)款项早已付清,仍有3000万令吉的汇款是通过“后门”方式完成。

据报道,装甲车原本没有配备,为了增加配备,就必须向邻国企业购买,然后在东海岸的一家工厂安装。

消息指出,反贪会在调查六辆装甲车配备交易时发现失职的情况,包括买价过高,导致政府亏损数百万令吉。”

反贪会:扣留四人助查 包括一私企总执行长

报道称,反贪会迄今已扣留四人协助调查,其中包括一家私人企业的总执行长。

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巴基早前告诉媒体,反贪会将传召更多证人,以协助调查这起舞弊案。“案件尚处于初步阶段,反贪会还要传召很多证人。”

据报道,一家私人公司拥有“拿督”衔头的男总执行长(45岁)及女总财务长(53岁),因涉嫌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在装甲车零件供应合约中,向数家公司收取数十万令吉贿金而被反贪会扣留。

本月初,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披露,国防部在前(国阵)政府执政时期有16项“土地交换”计划出现严重疏漏,导致政府损失约5.2亿令吉(约1.7亿新元),而且前首相纳吉与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对这些项目进行了“政治干预”,以此获得军人选票。

他说,如果上述计划没有延误或签署附加合约,也没有因违约而必须支付赔偿金,政府其实可获益约2.37亿令吉。然而,各种疏失造成政府最终损失约5.2亿令吉。

根据调查报告,纳吉和希山慕丁干预其中13项土地交换计划。国防部与选委会确认后发现在彭亨州百乐、柔佛州昔加末与巴罗,以及霹雳州半港等军营都是在去年大选前才建立的,如建设巴罗军营时,希山慕丁的政治秘书安哈菲兹指示有关当局优先处理该计划,因为这个军营位于森波浪国会选区,而希山慕丁就是该区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