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满同阵营市长滥权 希盟依市议员罕见全体离席

依斯干达布蒂里市政局全体市议员集体离席抗议市长滥权,这样的抗议方式不但是希盟去年上台以来头一遭,国阵前政府执政的60年期间也不曾发生。(星洲日报)
依斯干达布蒂里市政局全体市议员集体离席抗议市长滥权,这样的抗议方式不但是希盟去年上台以来头一遭,国阵前政府执政的60年期间也不曾发生。(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由于不满市长处理斋戒月摊贩执照时滥权,希盟全体17名市议员突然离席抗议,导致柔佛依斯干达布蒂里市政局常月会议流会。分析员认为,此类执照争议其实可以在内部协商解决,抗议手段显示柔佛希盟的内斗升级。

(新山综合讯)柔佛行政中心依斯干达布蒂里市政局星期日(5月26日)召开常月会议时,全体17名希盟市议员突然离席抗议而导致会议流会。他们指同属希盟的市长处理斋戒月摊贩执照时滥权。

这样的抗议方式不但是希盟去年上台以来头一遭,国阵前政府执政的60年期间也不曾发生。分析员认为,斋戒月摊贩执照争议其实只要内部协商即可解决,但此次却导致市政局常月会议流会。这显示柔佛希盟的内斗已经升级。

依斯干达布蒂里市(简称“依市”)市长阿迪阿兹哈里星期日在常月会议致开幕词后,诚信党市议员党鞭莫哈末阿詹就带领全体依斯干达布蒂里市政局(简称“依市政局”)议员离席。这令阿迪阿兹哈里措手不及,也让常月会议由于议场没有任何市议员而流会。

莫哈末阿詹过后在记者会表示,他们不满依市市长阿迪阿兹哈里擅改依市政局执照组今年第四次小组会议通过的议案,因为这导致原本成功申请振林山一处斋戒月市集100个摊贩的47份申请被驳回。市议员与市政协调后,47个摊贩中有30个摊贩过后也成功申请,其余17个仍遭驳回。他表示,一些摊贩在社交媒体抗议当局的做法,这让依市政局和希盟的形象受损。他们希望市长能在斋戒月结束前说明此事。

阿迪阿兹哈里过后表示将调查属实斋戒月摊贩的申请情况,并将报告提交全体市议员及主管地方政府、城市和谐及环境的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陈正春。他也要希盟四党的市议员党鞭说明上述全体离席抗议行动。

柔佛希盟内斗源自土团党内讧

此次抗议事件震惊柔佛希盟领导层,希盟决定“冷处理”此事以免事态扩大。陈正春星期日下午向《星洲日报》表示,他已知道此事,但尚未接获市议员提呈的报告而不了解事发经过。他说,市长已经指示调查此事及提交报告,他将等待报告出炉再发言。

柔佛希盟内斗的说法,其实源自土著团结党的内讧。柔佛前大臣奥斯曼4月9日辞职后,土团党总主席与主席慕尤丁都同意由慕尤丁派系的萨鲁丁接任大臣,但新内阁不必改组。不料萨鲁丁后来换下两名州内阁部长玛兹兰与陈泓宾。玛兹兰是土团党柔佛州主席,萨鲁丁则是土团党柔佛州秘书。

土团党中央过后召开紧急会议。马哈迪在会上不满慕尤丁与萨鲁丁向柔佛王室的压力低头,慕尤丁则向马哈迪道歉并愿意辞职负责。马哈迪慰留了慕尤丁,但随即传出两人不和的说法。慕尤丁则多次否认两人不和。

玛兹兰上周末宣布改组土团党柔佛州领导层名单时,萨鲁丁并未继续担任秘书。玛兹兰的说法是萨鲁丁要专心处理州行政事务而婉拒党职。这是柔佛历来首位没有党职的州务大臣。柔佛土团党两派人马各获得柔佛希盟不同领导人的支持,土团党的内斗因此也进而牵动柔佛希盟的内斗。若内斗继续升级,未来可能影响希盟在柔佛的政治态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