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涉案资产达30亿令吉 马反贪会过去一年查办近200涉贪人物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席苏克里。(档案照)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席苏克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席苏克里上任满一年后,当地已有30名身份显赫的政治巨头、13名政府高官、20名公司总裁,以及132名高管和专业人士因各项贪污与滥权案而遭逮捕,涉案资产达30亿令吉(约10亿新元)。

分析员认为,反贪会在国阵政府执政时期,遭人认为是“专打苍蝇,不打老虎”的“纸老虎”。因此上述肃贪成果相信将有助提高反贪会的公信力。

苏克里周五发布声明表示,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维权组织全球调查评估(GIR)认可反贪会一年来的表现,因此将“2018年新兴执法行动奖”颁给反贪会。

苏克里在反贪会服务至今约33年。他升任副主席后,2015年3月开始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的子公司SRC涉及40亿令吉(约14.4亿新元)资金,以及纳吉户头汇入7亿美元等事件。

不过,反贪会多名领导人随即被令退休或调职。时任主席阿布卡欣和两名时任副主席慕达化阿里及苏克里,都在2015年7月底提前退休及调职,这使反贪会首次出现三名核心人物同时离职的情况。

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去年5月10日正式执政后,马哈迪去年5月17日就宣布委任苏克里出任反贪会主席,并重查一马公司等大案。

苏克里表示,他重返反贪会后,着重解决反贪会官员的内部问题,以及重查一马公司与SRC公司案,并在约半年后结案及提控涉案者。

他说,反贪会过去一年的涉贪案提控率为91%,这是历来最高的。换句话说,反贪会过去一年调查的十起案件中,有九起案件的涉案者遭提控。

分析员认为,反贪会在国阵政府执政时期,遭人认为是“专打苍蝇,不打老虎”的“纸老虎”。因此过去一年的肃贪成果,相信有助提高公信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