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证实没和内阁讨论 马哈迪:委任反贪会新主席由我一人决定

马哈迪(右)于昨天开斋节第一天,在首相官邸开放门户庆祝,安华(前排左起)和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也到场,与民众一起欢庆佳节。(取自安华面簿)
马哈迪(右)于昨天开斋节第一天,在首相官邸开放门户庆祝,安华(前排左起)和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也到场,与民众一起欢庆佳节。(取自安华面簿)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委任拉蒂法为反贪会主席之前,已听取多方建议,并称无须内阁批准或议决,否则他将受到约束。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前领袖拉蒂法突然受委出任反贪污委员会主席引起各方议论,首相马哈迪证实,这是他在听取多方建议及评估后的个人决定,事先并没有和内阁讨论。

马哈迪昨天(6月5日)在首相官邸举行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时,在记者会上受询及反贪会新主席人选一事说:“通常我会自己做决定,我不需要问内阁是否同意我所批准的人选。……我咨询了其他了解这个人(拉蒂法)的人士。我无需内阁批准,如果由内阁议决,我将受到约束。”

他指出,拉蒂法性格刚烈、直率、诚实及严肃,反贪会需要有这种强悍特质的领导。

他也否认反贪会原任主席苏克里是遭撤换的说法,表示其实早在去年苏克里就萌生退意,要求辞职。“他认为自己担任主席太久了……我花了一段时间才找到替代人选。”

针对拉蒂法出任反贪会主席有政治委任之嫌,违背希望联盟(希盟)的大选承诺,马哈迪表示,若一人出身政党,就不能出任公职,是不公平的做法。“拉蒂法已经退党,我们不能够惩罚我们的党员。当然我们没有委任政治人物担任部门或公司主席,但有一些特例,若他们有素质,我们也会委任他们。”

首相办公室周二突然宣布,委任现年46岁的拉蒂法出任反贪会主席一职,这也是反贪会有史以来首名女主席。不过,多名内阁成员及公正党领袖,包括经济事务部长及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都表示事先毫不知情,但他们大多认为也是执业律师的拉蒂法经验丰富,相信她能公正不阿地履行职责。

阿兹敏说,他刚从麦加朝圣回来,是看新闻报道才得知此事。不过他说,拉蒂法的委任是按绩效而非政治做出的决定。“她在法律界服务多年,她的委任是基于这项绩效,而不是她的政治理念。”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形容,拉蒂法受委一事是“先斩后奏”,内阁和公正党事先并不知情。也是国内贸易及消费者事务部长的他说:“内阁会议没有讨论过这件事。至于公正党,我们每周都有例常会议,如果(党主席)安华本周如常召开会议,我们会讨论此事。”

分析员:拉蒂法不畏强权 料能胜任主席职

民主行动党藉的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则说,尽管拉蒂法受委一事未经内阁讨论,但他对这项委任表示欢迎,并指拉蒂法任重道远。

此外,政治分析员表示,虽然拉蒂法的公正党前党员身份令她的中立性受到质疑,但按照她过去敢怒敢言、不畏强权的行事作风,相信能胜任反贪会主席职。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认为,只要符合资格,任何人都有机会出任该职。“拉蒂法已辞去所有党职,所以没有任何理由显示她无法保持中立。她有独立思想,例如她过去曾多次批评党主席(安华)和副主席拉菲兹。”

理大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也说,拉蒂法是不轻易妥协的人。“她一直都秉持自己的原则。现在的争议不是她这个人,而是这项任命没有通过国会遴选委员会。”

周美芬:绕过国会委任 拉蒂法抵挡不了高职诱惑

不过,马华总秘书周美芬表示,尽管拉蒂法一向给人坚持原则的印象,甚至多次对自己的党领袖呛声,但现在却接受绕过国会的委任,罔顾希盟“不政治委任”的承诺,显示拉蒂法“虚伪,抵挡不了高职的诱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