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否认选拉蒂法当反贪主席为阻安华任相

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法(右)昨日首次主持反贪会高层会议后,与前主席苏克里在会议室会面。(星洲日报)
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法(右)昨日首次主持反贪会高层会议后,与前主席苏克里在会议室会面。(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六甲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否认委任公正党前法律局主任拉蒂法为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是为了阻止公正党主席安华任相,并指这是不实的谣言。

他表示,委任拉蒂法是因为后者的工作能力,并认为她是符合资格的人选。“拉蒂法认真看待工作,也是因为如此而委任她担任这项工作,并非是谣言所指。”

马哈迪昨日在马六甲野新出席一项活动后,针对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所提出的阴谋论,质疑这项任命是为了阻止安华任相一事作出回应。

他说:“他们可以做出种种的指控,但实际上我选择那些有资格的人,而拉蒂法是最适合这项任务的人选。”

拉蒂法出任反贪会主席 加剧公正党内部分化

上周二,首相办公室宣布国家元首已御准反贪会主席苏克里提早离任,而新任主席将是拉蒂法,任期从6月1日开始,为期两年。为此,魏家祥在其面簿发文称,拉蒂法过去经常针对安华。“我希望拉蒂法的任命,并非阻止安华出任下一任首相的大阴谋。”

另一方面,拉蒂法出任反贪会主席激起公正党领袖两极反应,公正党的分化也进一步加剧。

反对者批评拉蒂法受委方式违反了希盟竞选宣言、不符合程序,甚至伤害了反贪会的尊严和诚信;支持者则认为,应该给予拉蒂法证明其能力的机会。

两派甚至通过网上联署造势,互相展示力量,但支持拉蒂法的人数,却力压反对者。

拉蒂法一向就被视为阿兹敏阵营的人,与多名阿兹敏派系的领袖保持良好关系。拉蒂法掌控反贪会,显然激起了安华派领袖的危机意识。他们对于拉蒂法的受委,反应比所有其他政党都更加激烈。换言之,早前公正党党选斗得难分难解的安华派和阿兹敏派,再次为拉蒂法任命的争议,展开另一轮角力。

安华吁所有希盟盟友接纳拉蒂法

昨日,安华发表文告呼吁所有希盟盟友接纳马哈迪委任拉蒂法出任反贪会主席的决定,并给予拉蒂法及反贪会空间去坚决及有效地执行职务。

他说,他担心持续这样的公开争议会对希盟政府的形象造成负面的影响。“我相信马哈迪及希盟领袖会谨慎及更进一步评估所有的意见,并会向内阁及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作出解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