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宣布结束休假 主席阿末扎希归来或引发巫统党争

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宣布结束其长达半年的“休假”。(当今大马)
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宣布结束其长达半年的“休假”。(当今大马)

字体大小:

阿末扎希在当选主席一周年的这一天,正式宣布将重掌巫统。不过,党内有人希望代主席莫哈末哈山继续领导,也有人认为前主席纳吉应该重新领导巫统。分析员认为,这三人若无法协调,将让巫统爆发新一轮党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宣布结束其长达半年的“休假”,但并未表明是否继续担任巫统主席。

巫统党内有人希望代主席莫哈末哈山继续领导,也有人认为前主席纳吉应该重新领导巫统。分析员认为,这三人若无法协调,将让巫统爆发新一轮党争。

阿末扎希星期日(6月30日)在霹雳参与一项开斋节活动时说,当天是他当选巫统主席一周年,他说自己“并非由巫统领袖委任”。“一周年对我意义重大,因此在2019年6月30日,我谨此宣布:我今天结束我的休假。”

他指出,这意味着他即日起将继续履行巫统主席职务。他说,他正面对87项控状,或许还有更多控状,但他不愿看到巫统被侮辱、伊斯兰的斗争被指指点点,更不愿意看到马来人被边缘化和人民被欺骗,因此他正式宣布将重掌巫统。

阿末扎希表示:“今天也是我由巫统党员票选成为党主席满一周年。我当初并非通过委任方式,而是由全国191区部代表选出,因此这一周年对我很重要,也很具有代表性。”

巫统去年5月9日大选败选后,纳吉去年5月12日宣布辞任巫统主席,并由时任署理主席阿末扎希暂代主席职务。阿末扎希在去年6月30日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主席。

阿末扎希过后因官司缠身及巫统爆发退党潮等压力,去年12月宣布休假,并将巫统主席职务交给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阿末扎希之后虽然没再参与党务,但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有信心重返巫统领导核心。

分析员认为,阿末扎希此时宣布结束休假并非偶然,因为莫哈末哈山掌握实权后在党内声望如日中天,巫统开始有一些声音要阿末扎希退位让贤,这引起阿末扎希支持者不满。

一些党员担心,阿末扎希自行宣布结束休假,是否可能触发新一轮党争。

此外,纳吉的声望从一年前的跌落谷底到如今不断回升,巫统内部也出现他重新领导巫统的呼声。纳吉则表明,一切交由党员决定。

纳吉星期日告诉媒体,他不清楚巫统党内是否有任何势力阻止他回归,但巫统最终将由哪些领袖继续领导,决定权在于广大党员而非他所能影响。

此外,纳吉也表示,阿末扎希可以自行决定何时重返巫统,继续履行党主席的责任,不必经过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同意。“根据巫统党章,阿末扎希有权继续履行党主席的责任,毕竟他的任期还没结束。”

前巫青团长凯利则不同意纳吉的说法。凯利说,阿末扎希若有意重新领导巫统,最高理事会应先商讨此事。

巫统党内也有人支持莫哈末哈山“扶正”成为主席,因为纳吉与阿末扎希都涉及各类贪腐案件而影响巫统形象。

纳吉至今被控42项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弊案相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等罪名,涉案总金额达67.25亿令吉(约22亿新元)。

阿末扎希目前总共面对87项罪名,涉案金额近1.8亿令吉(约5900万新元)。

代主席莫哈末哈山 支持阿末扎希复出

莫哈末哈山星期日表态,对阿末扎希结束休假并继续履行巫统主席职务,表示支持。他认为,阿末扎希“复出”可让长期以来企图挑拨离间者闭嘴。

据“当今大马”报道,莫哈末哈山星期日下午为巫统雪邦区部代表大会开幕后,在记者会回应阿末扎希复出的消息时表示:“他决定回来是好的。流言蜚语太多了,不太好。感谢他重新执行党务,这将终止企图挑拨离间者说三道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