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正副首相不应同政党 诚信党建议安华委任慕尤丁为副首相

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副主席胡桑慕沙指出,一旦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图)接任首相,应委任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为副首相。(档案照)
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副主席胡桑慕沙指出,一旦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图)接任首相,应委任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为副首相。(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副主席胡桑慕沙指出,一旦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接任首相,应委任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为副首相,而不是公正党的其他人选,以维持首相马哈迪现在实行的“政治平衡”。

他接受马来报《阳光日报》访问时说,曾担任过副首相的现任内政部长慕尤丁,是下一任副首相的合适人选。“马哈迪选择了不是土团党的旺阿兹莎出任副首相,因此,我建议安华(当首相后)应该选一名非公正党的马来领袖,以回报马哈迪的善意。这个人选我认为是慕尤丁。慕尤丁有资格且经验丰富,他与安华搭档,能让权力转移更安稳及顺利。”

慕尤丁曾是巫统署理主席,在国民阵线(国阵)掌政时担任副首相多年,直到2015年公开抨击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案,遭时任首相纳吉开除。

至于再次出任首相的马哈迪也是土团党总主席,副首相旺阿兹莎则是公正党前主席。过去国阵执政的60多年里,正副首相一直来自同一政党,即分别由巫统主席和署理主席出任;曾是巫统领袖的马哈迪在上世纪80年代首次出任首相时,也继续这样的“传统”。

诚信党副主席:不清楚马哈迪交棒明确期限

直到去年,马哈迪因不满纳吉而加入当时为在野阵营的希盟,并带领希盟赢得大选后,他为维持希盟内部平衡而委任时任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为副首相。那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首次出现分属不同政党的正副首相组合。

此外,胡桑慕沙坦言,他不清楚马哈迪交棒的明确期限,但相信马哈迪肯定会移交职权,因此,目前更重要的是寻找马哈迪和安华的接班人,而许多人看好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以及安华的女儿努鲁依莎,未来能有所作为。

慕克力目前是吉打州务大臣及土团党署理主席,他日前受访时才表示自己没有野心,不会力争首相之位,但对未来担任首相的可能“持开放态度”。努鲁依莎则是槟州峇东埔国会议员,她敢怒敢言的作风深得民心。去年她在公正党党选中以最高票当选副主席,但她之后宣布辞去所有党职,以免有人不断以“公正党是安华家族政党”来攻击安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