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疑不满首相署施压换座位 纳吉缺席国家元首登基大典成焦点

马来西亚第16任国家元首阿都拉周二举行登基大典时,他按传统礼仪亲吻马来短剑。在旁观礼者是元首后阿兹莎。(法新社)
马来西亚第16任国家元首阿都拉周二举行登基大典时,他按传统礼仪亲吻马来短剑。在旁观礼者是元首后阿兹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6任国家元首阿都拉的登基仪式,周二(7月30日)按传统礼仪在国家王宫隆重举行。前首相纳吉缺席典礼意外成为焦点。

阿都拉致词时强调国民团结的重要性。他呼吁各方不要煽风点火破坏国家和谐。“玩火自焚,甚至可能延烧整个村庄。”

这项隆重的典礼由于前首相纳吉缺席而引起议论。消息指纳吉夫妇的座位原本与首相马哈迪夫妇同排,但首相署施压国家王宫将纳吉的座位往后挪,纳吉随即缺席典礼。首相署则指典礼座位由国家王宫负责。

一名来自登嘉楼的面簿用户阿都拉欣周二贴文声称,国家王宫礼仪官最初安排纳吉坐在前排第10个座位,与坐在第六个座位的马哈迪相近。

他说,纳吉的位子过后改在后排的彭亨酋长座位。“只因A方不想看到B方的脸,就试图改变登基大典的座位安排,这显示其傲慢与缺乏尊重。彭亨酋长的服装和前首相的服装哪会相同,每个座位都有其位阶。”

纳吉一名亲信受询时向网媒“自由今日大马”证实,纳吉获知座位安排更动后就缺席登基大典。不过他表示正在等待纳吉的正式回应。

首相办公室:座位安排由王宫负责

另外,言论经常引发争议的包括拉惹柏特拉贴文说,首相署官员指示国家王宫更换座位,否则马哈迪将缺席登基大典。首相办公室驳斥该说法,并自称并未涉及登基大典的座位安排。

“座位安排和礼仪是由王宫负责。”

吉兰丹州苏丹莫哈末五世今年1月辞去元首职务,成为马国独立61年来首位辞职的国家元首。彭亨已故苏丹阿末沙今年1月由于健康因素,将苏丹职权交给王储阿都拉。阿都拉今年1月15日继位为彭亨第六任苏丹,接着在统治者会议当选第16任国家元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