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公正党逾九成区部联署 表明支持安华接任首相

公正党加央区国会议员诺阿敏(前排左五)带领公正党大批区部主席大喊“安华万岁”及“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等口号。(星洲日报)
公正党加央区国会议员诺阿敏(前排左五)带领公正党大批区部主席大喊“安华万岁”及“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等口号。(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公正党主席安华与署理主席阿兹敏两派斗争未见平息,全国219个区部中的198个星期日(8月4日)发布联合声明,表明支持安华的领导,以及支持安华出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

分析员认为,这是安华派系最新一次展示实力。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表明支持安华的区部占总数超过九成,许多去年党选时支持阿兹敏的区部,这次也联署支持安华。例如,阿兹敏的大本营雪兰莪22个区部中有19个参与联署。

然而,大多数阿兹敏派系的区部主席都没有参与联署,这包括公正党副主席及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及高渊区国会议员曼梳等人。

参与联署的区部主席发言人诺阿敏星期日在记者会表示,没有参与联署的区部并非拒绝联署,而是没有回应是否参与联署。

也是玻璃市公正党加央区国会议员的诺阿敏说:“我们想证明我们并未分裂,我们或许只是不同阵营。但现在很明确的是,超过九成区部领导层表明支持安华。”

他强调,区部主席发表联合声明完全是自动自发,并非受到任何指示才这么做。

诺阿敏说,安华最有资格接替马哈迪出任首相。“(马哈迪交棒)这是肯定的,我们看到首相及安华的友好关系,以及两人在国内外多次重复的交棒言论。”

阿兹敏上周一(7月29日)表示,他认同巫统及伊斯兰党全力支持首相马哈迪做满一届才卸任的立场。安华上周末(8月3日)表明,阿兹敏的意见是个人看法,他则一切遵从希盟的决定。

马来西亚去年5月大选时,安华因为鸡奸罪而还在狱中服刑。马哈迪选前加入希盟成为新的“共主”,并与希盟成员党达成共识:一旦执政中央,马哈迪将出任首相并争取国家元首特赦安华,马哈迪也将在就任首相两年后退位而让安华接班。

如今希盟已经执政第二年,若按照协议,马哈迪将在明年退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