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四党魁发联合声明 促马国人民停止煽动性言论

执政的希望联盟四党党魁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民众相互谅解,停止足以破坏国家团结的煽动言论、反对企图摧毁国家的论战,以及拒绝只是重视一小群人,而非大众利益的政治。(档案照 法新社)
执政的希望联盟四党党魁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民众相互谅解,停止足以破坏国家团结的煽动言论、反对企图摧毁国家的论战,以及拒绝只是重视一小群人,而非大众利益的政治。(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近来出现种族和宗教课题纷争,执政的希望联盟四党党魁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民众相互谅解,停止足以破坏国家团结的煽动言论、反对企图摧毁国家的论战,以及拒绝只是重视一小群人,而非大众利益的政治。

被视为马来西亚下一任首相的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周四从麦加朝圣回国,旋即与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以及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人民响应首相马哈迪的号召,确保马来西亚继续成为一个繁荣及受人尊重的国家。

声明指出,近来各种课题,包括经济挑战、种族或宗教,以及爪夷文书法教学等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而人们必须相信,建立一个国家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信仰,才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声明说:“我们相信所有马来西亚人都热爱和平及和谐。只要人民团结、强化共识及捍卫联邦宪法和法治,肯定能继续享有现有的一切。”

不过,在野的巫统批评希盟政府在“爪夷文书法”课题上让步,证明民行党才是主导希盟的政党。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卡立诺丁发文告指出,内阁将是否教导学生爪夷书写交由各校家长与教师协会决定,显示“即使是马哈迪这样的政治家,也败给民行党的不合理施压”。

他说,爪夷文是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但如今政府却要撤掉爪夷文教学。“民行党口口声声说维护马来文在联邦宪法的地位,但马来文的特殊地位和威严目前正面临这样的悲剧。”

爪夷文书法事件引起华社、华教及淡米尔文教团体反弹,希盟政府为平息争议,前天宣布华文及淡米尔文小学的“爪夷书写”列为选修课,同时必须经过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同意后才授课。

马警证实接获投报 指董总种族主义

此外,马来西亚警察刑事调查部总监胡兹尔证实,警方至今接获多宗针对董总因反对爪夷文书法教学而被指种族主义的投报,并已立案调查。

马哈迪此前因此事形容马来西亚华教最高机构董总“种族主义”,并指交由警方决定是否应查禁董总。对此,在野的民政党主席刘华才促请马哈迪收回有关言论及向人民道歉,并表示此风波若不尽早平息,恐怕会引发“茅草行动2.0”。

他周三召开记者会批评马哈迪才是种族主义者,并指目前爪夷文书法风波与当年引发茅草行动的华小高职事件相似。

马来西亚恶名昭彰的茅草行动发生在1987年10月,普遍认为导火线是时任教育部长安华,故意指派百多名不懂华文的马来官员掌管华小,引起华社不满。朝野华人政党当时在吉隆坡天后宫抗议,部分学校也罢课,巫统青年团随后在马来区甘榜峇鲁举行大集会反制,引发种族关系紧张。

马哈迪政府因此援引内安法令展开大逮捕,拘留了106名朝野政党领袖、华教人士、社运分子、宗教人士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