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允许莱纳斯有条件更新执照 马环境部长:是内阁集体决定

莱纳斯在马来西亚国内处理含辐射废料,是当地人反对稀土厂的主因。(路透社)
莱纳斯在马来西亚国内处理含辐射废料,是当地人反对稀土厂的主因。(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允许莱纳斯稀土厂有条件地更新执照引发争议,能源、科技、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指出,尽管民主行动党藉部长坚持己见,但仍必须少数服从多数,因此允许莱纳斯更新执照是内阁的最终决定。

她周五出席公开活动后,被询及希望联盟被指违背民意及竞选承诺,没有关闭稀土厂一事时强调,她始终坚持莱纳斯若要更新执照,就必须同意把废料运回澳大利亚的立场,且已向内阁传达本身的意见,并获得民行党部长支持。

不过,杨美盈说:“原子能执照局的宣布是内阁的最终决定,我们遵守内阁的集体决定。”

马来西亚原子能执照局周四发表声明说,该局已更新莱纳斯的营运执照长达六个月,并向莱纳斯开出三个条件,即必须将稀土精矿分解与洗涤的过程撤离马来西亚、必须在六个月内确定永久废料库存槽,并获得彭州政府书面同意,以及必须终止所有将放射性废料制成为肥料的研发。

不过,坚决反对稀土厂的民行党彭亨州文冬国会议员黄德对政府的决定感到失望,表示将重启反莱纳斯活动。

非政府组织“拯救马来西亚”主席陈文德也抨击希盟背叛人民的信任,扬言起诉莱纳斯和希盟政府。他说,该组织将在明天举办反莱纳斯大集会,届时会焚烧希盟竞选宣言以示抗议。

对此,首相马哈迪回应说,焚烧宣言只会煽动人民情绪,不能解决问题。“即使烧完所有宣言,也不能解决任何事。就莱纳斯案而言,已经过调查研究,没有危险。当然还是有人觉得应赶走它(莱纳斯)。好吧,我们会看看(这些意见)。”

此外,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希盟内阁的大部分部长,过去在野时曾联署要求当时执政的国民阵线关闭莱纳斯稀土厂,但希盟上台后却变成“内阁集体决定允许莱纳斯更新执照”,俨然是自打嘴巴。

据报道,2012年莱纳斯稀土厂准备在彭亨投入运作时,当时还在野的人民公正党、民行党和国家诚信党(当时尚未从伊斯兰党分裂而出)都大力反对,更在2013年大选的竞选宣言中承诺,一旦胜选将关闭稀土厂。

当时参与联署的其中13名领袖,现已是内阁部长,包括财政部长林冠英、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