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驳斥即将改组内阁传闻 但有部长调换部门

马哈迪周四否认即将改组内阁,而且表示不会有新成员入阁,但一些阁员可能将调换部门。(路透社)
马哈迪周四否认即将改组内阁,而且表示不会有新成员入阁,但一些阁员可能将调换部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盛传马哈迪准备改组内阁,最快将在一周内宣布。消息指公正党主席安华这次不会入阁,内阁华族部长人数及其职务也变化不大。消息表示,若内阁改组,前贸工部长慕斯达法“几乎确定”入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即将改组内阁的说法周三开始流传,马哈迪周四否认即将改组内阁,而且表示不会有新成员入阁,但一些阁员可能将调换部门。

马哈迪也是希盟及土著团结党总主席。当地盛传马哈迪准备改组内阁,最快将在一周内宣布。消息指公正党主席安华这次不会入阁,内阁华族部长人数及其职务也变化不大。

消息表示,若内阁改组,前贸工部长慕斯达法“几乎确定”入阁。

慕斯达法被视为马哈迪的亲信,也是去年大选后最先跳槽到土著团结党的巫统国会议员。

马哈迪周四受询时表示:“没有新的部长,没有改组。”马哈迪也否认慕斯达法即将入阁的传言。不过,他表示,此事尚未决定,因此要等适当时候才公布。

至于哪位部长最需要调换部门,马哈迪说:“尚未决定,无可奉告。”关于他是否满意希盟部长上任后的表现,他说,他们已有一年多的经验,如今表现比当初好。

教育部长马智礼或换部门

有消息指可能遭调换部门者,包括备受争议的教育部长马智礼。“Astro Awani”电视台引述消息说,马哈迪内阁这次变动至少涉及三名部长,这包括马智礼、主管国家团结及社会和谐的首相署部长瓦达慕迪,以及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丽娜哈伦。

报道指当局认为教育需要特别关注,因此可能仿效前政府同时成立教育部与高等教育部,并委任另一人出任部长。

分析员认为,马智礼与瓦达慕迪的职务变动,很可能由于他们上任后的政策及言论引起争议。丽娜哈伦则很可能由于过于低调以致“能见度”太低。

希盟去年大选后上台至今,多次传出内阁改组的消息,马哈迪也多次强调没必要改组内阁。马国媒体周三深夜引述消息说,马哈迪在当天的内阁会议告诉部长,他们的职务将“重组”。

《星洲日报》与《东方日报》周三深夜报道,马哈迪周三下午与希盟各党领袖开会,主要讨论重组内阁部长职务事宜。

消息说,由于马哈迪尚未定下交棒给安华的日期,因此相信安华这次不会入阁。消息表示,希盟主席旺阿兹莎的副首相职位也将保持不变,华族部长及负责的职务也预料变化不大。

然而,多名内阁部长周四都否认内阁改组的传闻。

林冠英:开会只是讨论政府决策

财政部长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周三的会议只是讨论政府决策事务,并未讨论内阁改组的议题。他说,马哈迪周三只是与内阁部长开会,并非与政党领袖开会。

林冠英也否认民行党向马哈迪提交内阁改组的部长候选人名单的报道。他说,民行党的内阁阵容将保持不变,他也并未提交任何名单。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也表示,目前没有内阁改组这回事,公正党也并未讨论此事。祖莱达也是国阵副主席。

“毕业照”挑起改组传闻

最近一次内阁改组的传闻,是内阁7月19日会议结束后突然安排全体部长大合照。马哈迪当时否认这是拍“毕业照”,他说,因为当天会议难得全体部长都出席,所以才安排大合照。根据惯例,内阁成员拍大合照一般是在内阁成立之后,以及在内阁改组前或大选举行前拍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