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私会马哈迪涉犯党纪 希山慕丁被巫统调查

巫统纪律局正调查副主席希山慕丁是否触犯党纪。(档案照)
巫统纪律局正调查副主席希山慕丁是否触犯党纪。(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近来加强对付与党中央不同调者,这包括巫统纪律局正调查副主席希山慕丁是否触犯党纪,因为希山慕丁曾与一批反对党领袖会见首相马哈迪。巫统也起诉另外三名去年大选后退党者。

巫统去年败选下台后,一批领袖随即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或加入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一些没有退党者则在党内另立山头,与党主席阿末扎希分庭抗礼。

希山慕丁当时被指是其中一个派系的领袖,他主张巫统应该支持马哈迪并力阻安华接任首相。这与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阿末扎希派系立场不同。

希山慕丁也是柔佛居銮森波浪区国会议员。他7月30日晚间与伊斯兰党副主席阿末三苏里与总秘书达基尤丁,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党鞭法迪拉等反对派领袖前往会见马哈迪,并表明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直到下届大选,不必提早交棒给安华。

巫统纪律局主席阿班迪星期日向“当今大马”证实,希山慕丁涉嫌触犯党纪而正接受巫统纪律局调查,但他拒绝透露调查原因与进展。

阿班迪也是前总检察长。他说:“截至今天(星期日)没有任何建议。等调查完毕后若有需要,我们才提出建议。”

此外,巫统也宣布第二轮起诉跳槽者的行动。这轮遭起诉者是去年大选后跳槽到土团党的三名国会议员,他们包括柔佛丰盛港国会议员阿都拉迪阿末、雪兰莪沙白安南国会议员莫哈末法希亚,以及登嘉楼乌鲁登嘉楼区国会议员罗索瓦希。

他们遭起诉的罪名包括失信、违约、不正当利得及抵触信赖保护原则等。

代表巫统入禀法庭者的是阿班迪。他上周末(8月31日)向“透视大马”证实,巫统已经透过新山高庭、沙亚南高庭及瓜拉登嘉楼高庭发出传票给上述三人。

巫统两周前也以相同的罪名起诉吉兰丹日里国会议员慕斯达法、霹雳拉律区国会议员韩查再努丁,还有吉兰丹丹那美拉国会议员依克玛希山等三人。

专家:按前例巫统料败诉

这六名遭起诉者都在去年底退出巫统,并在今年初正式加入土团党。其中阿都拉迪曾担任副卫生部长与副国防部长。罗索则曾是登嘉楼州行政议员及巫统州联委会秘书。

针对巫统的多起诉讼,宪法专家古迪尔星告诉“透视大马”,吉兰丹的伊党政府1992年曾起诉州议员诺丁沙烈跳槽巫统,结果法庭判伊党败诉。法庭当时认为诺丁沙烈的结社自由受到宪法保障。

古迪尔星认为,巫统目前起诉前党员的情况与伊党当年非常相似,因此应该也会败诉。“联邦法院在诺丁沙烈一案中就已经裁定这属于结社自由。”

遭巫统起诉跳槽者

(第二轮)

柔佛丰盛港国会议员
阿都拉迪阿末

雪兰莪沙白安南
国会议员莫哈末法希亚

登嘉楼乌鲁登嘉楼区
国会议员罗索瓦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