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政治分析员及华人为主朝野政党: 巫伊合作是“马多元社会悲伤黑暗的一天”

巫统自去年大选落败下野后,开始和“政治宿敌”伊党越走越近,周六两党终于“联姻”;在两党签署合作宪章的现场,台上荧幕打出“团结回教社群”的字眼,旨在吸引马来选民支持,以在来届大选中打倒希盟。(路透社)
巫统自去年大选落败下野后,开始和“政治宿敌”伊党越走越近,周六两党终于“联姻”;在两党签署合作宪章的现场,台上荧幕打出“团结回教社群”的字眼,旨在吸引马来选民支持,以在来届大选中打倒希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指出,巫伊合作对许多希望看到马来西亚进步、开明、多元种族现代化发展的人而言,无疑是伤心的事。主要研究马来西亚政治的他昨天受访时说:“巫统和伊党达成合作协议,等于是告诉全马来西亚人,这个国家属于马来人和回教徒。”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主要马来在野政党巫统和伊斯兰党昨天签署合作宪章,旨在团结马来人和回教徒力量,作为下一届大选重赢政权的策略。尽管两党强调这无关种族政治,但政治分析员及以华人为主的朝野政党都批评这是“马来西亚多元社会悲伤及黑暗的一天”。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指出,巫伊合作对许多希望看到马来西亚进步、开明、多元种族现代化发展的人而言,无疑是伤心的事。

主要研究马来西亚政治的他昨天受访时说:“巫统和伊党达成合作协议,等于是告诉全马来西亚人,这个国家属于马来人和回教徒。”

巫统和伊党昨天在巫统总部所在的吉隆坡太子世贸中心(PWTC)举办马来人集会及签署合作宪章。虽然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强调,巫伊合作会注重民族主义,而非种族或宗教至上,但两党合作宪章阐明,会根据联邦宪法原则全面加强回教、马来人和土著议程。

对此,国民阵线(国阵)前成员党民政党主席刘华才形容,昨天是马来西亚多元社会的黑暗日。他发文告指出,巫伊合作不但会重组国家政治版图,还会进一步分化马来西亚多元社会。

他说,根椐上届大选分析,巫伊结盟后有机会在来届大选中,从希望联盟(希盟)手中赢得至少30个国会议席,相信希盟为了保住政权,会与国阵展开“回教竞赛”,争夺马来回教徒选民的支持,无形中使非马来人权益受损。

希盟成员党民主行动党中央委员刘天球则说,巫统和伊党结盟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反对党向来都倾向这么做,以便在选举中获得更好的机会。不过他指出,虽然人们能理解,但却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因为大部分人民,包括中庸的马来人,都拒绝极端宗教及种族主义。

雪兰莪州务大臣及雪州希盟主席阿米鲁丁直言,巫伊合作恐怕会令马来西亚出现极端种族政治。“巫统和伊党打着团结马来人的口号合作,但国内仍有许多马来人加入其他政党。因此,我担心他们(巫伊两党)会制造种族课题,甚至出现极端举动。”

不过,希盟四党即土著团结党、人民公正党、民行党和国家诚信党的青年团发联署文告,促请希盟不必太在意巫伊合作,更不能因此改变希盟的斗争路线。

文告指出,希盟各党必须继续专注投入重要课题,为人民谋福利。“希盟真正要关注的是马来西亚人的福祉,不分种族及宗教地为全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是我们的特点,不要浪费时间谈论其他政党。”

《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林瑞源也在评论中说,巫伊两党组成排他性联盟,意图把人民分成回教徒和非回教徒、马来人和非马来人,因此,希盟必须废除种族政策及打破种族隔膜,用多元主义抗衡单元主义。“对付破坏最好的方法就是建设,这才是希盟应走的路。如果自己也参与破坏,希盟将成为一届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