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与安华上周说法有出入 马哈迪:最多再掌政三年 来届大选之前会退位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他会在来届大选之前退位,因此,他最多还有三年的时间掌政。

他周四在纽约出席与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的对话会时说:“我承诺会在来届大选之前辞职,让位给其他人。所以,我可能最多有三年。”

不过,现年94岁的马哈迪没有说明,这三年是指他本身只会担任首相三年,即从2018年大选胜出后算起的三年,直到2021年,还是指他会按照目前的情况继续担任首相多三年。但不管他所指的三年是如何计算,都违反了希望联盟(希盟)选前达成的“任相两年后交棒”的协议。

马来西亚来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23年5月举行,因此,如果马哈迪在接下来三年继续担任首相,意味着他不会根据协议交棒给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

安华上个星期刚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他预计自己能在明年5月左右接任首相,因为这是希盟的共识。他当时说:“我们已达致共识,马哈迪将辞职,然后由我接任。我是这么认为的……(接班时间)应该不会距离明年5月太远。”

马哈迪较后被询及此事时回应说,他会定下本身退位及交棒的日期,但确切日期要“迟些时候”才会宣布。

根据希盟在去年第14届大选之前达成的协议,一旦希盟胜出,将由也是土著团结党总主席的马哈迪出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时任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则是副首相。希盟掌权后会争取国家元首特赦及释放因鸡奸罪坐牢的安华,而马哈迪会在任期的第二年交棒,让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

不过,马哈迪上台后曾指自己可能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修复及重振国家的任务;尽管他多次强调会遵守交棒承诺,但由始至终没说出明确交棒日期。

马哈迪周四在纽约指出,尽管他保证会退位,但无法确保继任者会否扮演好带领国家前进的角色。因此,国家必须拥有完善的行政机制,确保一个诚实和有能力者带领国家经济走向正确方向。

马哈迪曾在1981年至2003年出任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他说,他在2003年退位时,已让国家实现经济、政治和行政机制稳定的目标,但不幸的是,他的继承者、前首相纳吉却没有按计划带领国家前进,迫使自己必须复出,再次掌管国家。

他也说,希盟政府从前任政府国民阵线(国阵)手中接过一个烂摊子,因此二次任相后,他的担子十分沉重,每天工作18个小时,为的就是尽快让国家回到正轨,以及解决1万亿令吉(约3300亿新元)国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