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公正党元老:首相无权决定交棒日期 希盟主席理事会有权罢免马哈迪

人民公正党元老赛胡先阿里指马哈迪无权决定何时让公正党主席安华接班,希盟主席理事会反而有权罢免马哈迪。(档案照 路透社)
人民公正党元老赛胡先阿里指马哈迪无权决定何时让公正党主席安华接班,希盟主席理事会反而有权罢免马哈迪。(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公正党元老赛胡先表示,希盟主席理事会是最高权力单位,能决定马哈迪何时退位。他说,马哈迪“可能最多有三年交棒”的说法违反选前达成的两年交棒协议。

(吉隆坡综合讯)人民公正党元老赛胡先阿里再度抨击首相马哈迪。他指马哈迪无权决定何时让公正党主席安华接班,希盟主席理事会反而有权罢免马哈迪。

赛胡先是公正党前署理主席,也是安华的坚定支持者。他的言论也是安华的支持者近来对马哈迪最猛烈的抨击,也让马哈迪与安华的关系继续成为焦点。马哈迪直到昨晚都没有回应此事。

赛胡先昨天发布声明表示:“希盟主席理事会立马就能要马哈迪退位,因为理事会是最高权力单位,能决定马哈迪何时退位。马哈迪无权决定何时交出权力。”

他说:“那些希望马哈迪继续任职到下届全国大选的人知道,希盟主席理事会可以随时罢免他,因为他代表一个小党。”

赛胡先说:“他在纽约演讲时说,他的继任者还没有能力(接任),这是对希望联盟的背叛和侮辱。他现在想维护自己的权力,并相信自己是唯一能拯救国家的人。”

他也警告,若国家由于马哈迪而陷入无政府状态,希盟主席理事会也必须承担责任。他说,人们怀疑马哈迪操纵希盟领导层。

指马哈迪若太迟交棒 安华没时间备战下届大选

赛胡先前天出席活动后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他不信马哈迪将遵守承诺在三年内交棒给安华。他指马哈迪说话反复且言行不一,因此尽管交棒事宜已得到希盟最高领袖一致通过,他仍不相信马哈迪会实践诺言。

赛胡先也促请马哈迪不要等太久才将权力移交给安华。他说,马哈迪若太迟交棒给安华,安华将没有时间备战第15届大选,这可能导致希盟及公正党溃不成军。马国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23年5月举行。他说:“如果等到快举行大选时才交棒,等于扼杀公正党,也会毁灭希盟。安华必须有至少两年部署各种计划和竞选。”

马哈迪上周四(26日)在美国纽约与对外关系委员会(CFR)成员会面时说“我承诺会在来届大选之前辞职,让位给其他人。所以我可能最多有三年。”这样的说法违反希盟去年大选前达成的“担任首相两年后交棒”的协议。

马哈迪的说法与安华上周的说法有出入。安华上周三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表示,他可在2020年5月成为马国下任首相,因为其他竞争对手不具合法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