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马国是多元种族国家 希盟无意与巫统伊党组纯马来人政府

马哈迪表明,希盟没兴趣与巫统和伊斯兰党合组纯马来人的新政府,这是因为马国是个多元种族国家,独立至今的内阁成员都由多元种族组成。(档案照 法新社)
马哈迪表明,希盟没兴趣与巫统和伊斯兰党合组纯马来人的新政府,这是因为马国是个多元种族国家,独立至今的内阁成员都由多元种族组成。(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马国独立以来的内阁成员都是由各种族领袖组成。马国是多元种族国家,这是我们无法推翻的事实。”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明,希盟没兴趣与巫统和伊斯兰党合组纯马来人的新政府,这是因为马国是个多元种族国家,独立至今的内阁成员都由多元种族组成。

马哈迪星期日(6日)出席“马来人尊严大会”并与巫统及伊党领袖同台后,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周一(7日)发布声明说,马哈迪若想要巩固马来人及回教的地位,就该与巫统和伊党和解,并与国阵、伊党、沙巴和砂拉越的政党组织,“以马来人概念组成新政府”。

马哈迪周二在国会走廊的记者会上回应时表示:“我们没有兴趣这样做,马国独立以来的内阁成员都是由各种族领袖组成。马国是多元种族国家,这是我们无法推翻的事实。”

关于马哈迪在“马来人尊严大会”指马来人懒惰而引起不满,马哈迪表示,他只是向马来人说出实话。

他说:“我想说实话,若我发现有人不想工作,意味着他们没兴趣工作。若我们不能批评,要如何纠正他们?难道他们错了,我们还要赞美他们?这是不对的。我只是说:马来人的尊严最终将由马来人自己争取。”

此外,马哈迪上台后频频出访,反对党每次在国会都很关注马哈迪出访的次数与成本。

负责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周二在国会以书面答复巫统巴力士隆区国会议员诺莱妮的提问时表示,马哈迪于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期间,出国访问次数达30次,费用达2096万4289令吉24分(约691万2000新元)。

马哈迪出访开支包括随行官员费用

刘伟强指出,这些开支包括随同首相出国访问的官员费用。他说,马哈迪每次出访都获得内阁批准。

马哈迪去年5月再次担任首相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就是日本,他至今已经访问日本六次。最近一次是今年9月5日至7日访问京都并与日方讨论再次发行武士债券事宜。

他已经访问英国四次,访问泰国三次,访问中国两次,以及两次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其他访问过的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柬埔寨、俄罗斯、土耳其、巴基斯坦,以及塞内加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