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安华有可能入阁

马哈迪(右)在记者会上被询及内阁改组的事时,安华笑称自己没有要求入阁,马哈迪则说他还没有决定,因此不排除任何可能。(星洲日报)
马哈迪(右)在记者会上被询及内阁改组的事时,安华笑称自己没有要求入阁,马哈迪则说他还没有决定,因此不排除任何可能。(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希盟在柔佛州丹绒比艾补选中惨败后,首次开会检讨败选原因。马哈迪说,有人指责希盟政府由民主行动党控制,引起马来人不满;华人则认为民行党被土著团结党控制,因此,两个族群都对希盟有所不满。不过,他否认希盟领导层为此互相指责及分裂,但坦言普通党员之间或许有分歧。

(布城/美里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他还未就改组内阁作出任何决定,至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是否有机会入阁,他说:“一切都有可能。”

也是希望联盟(希盟)总主席的马哈迪昨天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被询及内阁改组一事时指出,希盟各党领袖都不反对改组内阁,也没有对此提出特别要求。坐在旁边的安华随即笑称:“我也没有要求(入阁)。”

当记者追问是否会委任安华入阁时,马哈迪说,他还没有决定,但任何事都有可能。

这也是希盟在柔佛州丹绒比艾补选中惨败后,首次开会检讨败选原因。马哈迪说,有人指责希盟政府由民主行动党控制,引起马来人不满;华人则认为民行党被土著团结党控制,因此,两个族群都对希盟有所不满。不过,他否认希盟领导层为此互相指责及分裂,但坦言普通党员之间或许有分歧。

此外,安华强调,他没有向马哈迪“逼宫”,反之两人一直都有共识,那就是各司其职,做好本份。

他昨天在砂拉越州公正党大会上致辞时说:“直到这个周五我们见面时,都仍坚持这个共识——他(马哈迪)是首相,我是候任首相,我们会专注做好各自的工作。”

安华也说,他当上首相后会向大家证明,不是所有领袖都是贪污腐败的。“我曾担任八年财政部长,但我从政不是为了累积个人财富。有的领袖为孩子谋求财富,有的在砂州掠夺木材,我一根木材都没拿,一张股票都没碰,这是我的记录。”

他促请党内其他领袖不要重犯过去领袖的错误。“不要滥权,不要有了身份地位就傲慢和抢人民的财富。我们不要重复巫统的过错,不要用工程及合约换取支持。”

安华吁党员齐心协力 备战来届砂州选举

安华也呼吁党员放下分歧,齐心协力备战来届的砂州选举。他说,砂州公正党必须强大,才能捍卫砂州人民的权益,因此,他不会纵容或姑息那些影响公正党在砂州选举胜算的党内人士。

砂州议会最迟必须在2021年6月解散,举行州选举。上一届砂州选举是在2016年举行,当时砂州国阵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击败希盟,赢得82个州议席中的72席,掌控近九成议席。

去年5月马来西亚全国大选时,砂州议会没有同步选举,因此,这次是马来西亚“变天”后的首次州选,希盟一直希望赢得砂州政权。

不过,目前公正党内部纷争不断,砂州情况尤为激烈,恐怕会影响希盟的胜算。

砂州公正党大会因为党内派系斗争差点取消,尽管昨天如期举行,但支持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的领袖纷纷缺席,包括早前号召取消大会的砂州公正党主席及工程部长巴鲁比安。对此,安华提醒砂州代表,公正党创党的基石是民主与公正。“我不要回应一或两个批评,我关注的是如何确保公正党强大,继续捍卫人民的利益。”

此前,公正党青年团爆发拒绝邀请阿兹敏为代表大会开幕的风波,以示全力支持安华。亲阿兹敏的巴鲁比安等砂州领袖为此表明,除非公青团大会的问题圆满解决,否则将取消砂州公正党大会。不过,亲安华的公正党砂州美里区国会议员张有庆却另行宣布,安华已同意如期召开大会。

尽管如此,安华昨天强调,公正党没有分裂,至少90%区部领袖和基层仍忠于党中央领导。他说,没有任何政党或领袖能获得百分百支持,因此,不能就此指公正党内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