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法庭颁禁令 董教总爪夷文课题华团大会喊停

字体大小:

(加影综合讯)马来西亚华校机构董教总原定今天就爪夷文课题召开华团联席大会,但举办前夕接获法庭禁令,被迫腰斩。在野华基政党马华和民政党为此炮轰希望联盟(希盟)政府剥夺华社集会的权利。

执政的民主行动党多名议员也不认同禁止华团联席大会,形容这等于“政治自杀”。民行党彭亨州都赖区州议员邹宇晖在面簿上说:“默许马来人尊严大会仇视其他族群,却禁止一个只有卑微诉求的华团大会,这绝对是自我毁灭的政治自杀行动。”

民行党霹雳州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也抨击警方反应过度,并指国家换政府后,这种事根本不该发生。也是民行党中委的他发声明说:“不管是否赞同董教总的立场,各界都必须尊重集会的权利。”

不过,希盟成员党土著团结党青年团执委阿斯拉夫批评董总“没有教养”,直到法庭发出庭令,才在最后一刻屈服。他也高呼马来组织取得胜利,成功阻止这场“背叛大会”。

雪兰莪州加影警方昨天以公共安全为由,向法庭申请禁令阻止董教总举行华团联席大会,并在取得庭令后于傍晚送交董总。加影警区主任阿末扎菲随后发声明说:“全国各地都接到有关周六大会的投报。为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避免发生骚乱,警方决定申请上述庭令。希望各界遵守庭令,违者将受到严厉对付。”

华团联席大会总策划罗志昌指出,主办单位尊重庭令,会通知出席者不必出席今天的大会,直至另行通知。董教总也发声明说:“大会被逼不能如期召开,特此昭告各与会的华团代表。”

据悉,华团联席大会筹委会今天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后续事项。

马华与民政党炮轰希盟:华人集会权都没了

董教总此前多次强调,华团联席大会只是在室内讨论华文及淡米尔文小学四年级明年起必须学习爪夷文而引起的争议,并不涉及户外集会或示威,但数个马来组织依然警告董教总取消大会,否则将拉队“踩场”。

针对华团联席大会临时取消,马华总秘书张盛闻在面簿质问,是否希盟执政后,华人连集会权利都没了。“说好的自由呢?政府可以办马来人尊严大会,华团不能办联席大会?”

张盛闻也附上一张新闻截图,显示财政部长及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曾在回应9月初举行的土著大会时声称“各族都可以召开大会”。

民政党主席刘华才也抨击当局禁止华团联席大会,是箝制人民的言论自由。他批评警方以种族敏感及安全为由禁止华团联席大会,却没有禁止种族主义色彩浓厚的马来人尊严大会,显然是双重标准。

民政党署理主席胡栋强则说,华团联席大会被迫取消,是去年大选后新马来西亚“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并痛斥希盟政府“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令国家民主倒退至少30年”。他说:“去年大选95%华族选民大力支持民行党,该党回馈给华人的却是让华小变质,连开会的权利也失去?42名火箭(民行党)国会议员、六位部长和七位副部长,华社需要你们时,你们去了哪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