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教育部长马智礼突然辞职今生效 马哈迪:近期公布新人选

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智礼突然宣布辞职,为马国政坛抛下震撼弹,也成为希盟内阁中第一个下台的人。(中国报)
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智礼突然宣布辞职,为马国政坛抛下震撼弹,也成为希盟内阁中第一个下台的人。(中国报)

字体大小:

《星洲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马哈迪近期内会宣布内阁小改组,主要撤换教长,以及两名健康欠佳的副部长,同时填补去年逝世的原任首相署副部长、柔佛州丹绒比艾区原任国会议员莫哈末法力的空缺。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智礼昨天突然宣布辞职,今天生效。首相马哈迪接受马智礼请辞,表明会在近期内公布新任教长人选。

《星洲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马哈迪近期内会宣布内阁小改组,主要撤换教长,以及两名健康欠佳的副部长,同时填补去年因心脏病逝世的原任首相署副部长、柔佛州丹绒比艾区原任国会议员莫哈末法力留下的空缺。

消息人士说,预计被撤换的两名副部长是通讯及多媒体部副部长依丁沙兹里,以及工程部副部长安努亚。土著团结党籍的依丁沙兹里曾在去年11月因呼吸困难而在国会下议院议会厅晕倒;国家诚信党藉的安努亚去午10月因脑溢血入院治疗。

安华料不会入阁

消息人士还说,这是希望联盟(希盟)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主要涉及土团党,没有影响到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换言之,公正党主席安华不会入阁。

至于取代马智礼的人选,消息人士说,最有可能的是吉兰丹州日里区国会议员、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慕斯达法;他在2018年5月大选后退出巫统,并于去年10月加入土团党。另一潜在人选则是土团党总秘书兼外交部副部长马祖基。

马智礼昨天和马哈迪会面后,下午4时20分在布城教育部大楼外召开特别记者会宣布,他在听取马哈迪劝告后决定辞职,并感谢首相给他机会领导教育部。

他说,马哈迪对他而言不只是国家领导人,也是他从政的启蒙老师,对他的照顾更形同父亲。“我感谢首相给我20个月去表现,去领导结合了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的部门。这对一名学术人员来说是最好的礼物,让我可以提出教育改革的意见。”

他没有具体说明辞职原因,只感叹媒体以耸动方式放大敏感课题,以致他看起来经常“为领导层制造危机”。

在宣布辞职前,马智礼花了约10分钟向媒体汇报教育部的成绩单,并无奈地说,尽管教育部在过去20个月做出显著改变与成绩,包括减轻教师负担、推广国家阅读计划、赋予大学自主权、废除低年级考试、推广零辍学计划、铲除贪污等,却没有获得媒体关注。

“我被视为让领导层(希盟)面临危机的人,尤其是在爪夷文课题、学校网络及免费早餐计划等政策上,我看起来给希盟制造麻烦。”

马智礼宣布辞职后,马哈迪通过首相办公室发声明说:“我接受他的呈辞,从1月3日生效。感谢他一直以来作为内阁成员所作出的贡献。”

45岁的马智礼是马来社会著名学者,2018年3月加入土团党前,在国际回教大学政治系任教多年,经常以讲师和时评人身份在媒体或公共论坛上点评时政。加入土团党两个月后,他备受重用,在上届大选代表希盟攻打柔佛新邦令金国会议席并胜出。

希盟执政后,第二次出任首相的马哈迪筹组内阁时,原本想要兼任教长,但受希盟宣言所限,首相不得兼任部长,于是委任马智礼为教长。

马智礼因为学者身份及形象良好,被民众寄予厚望。不料他上任后教育部爆出多项争议课题,包括白鞋换黑鞋政策、迟迟没有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以及最近的华文及淡米尔小学教授爪夷文政策,令民众特别是华社对教育部诸多不满,被视为是导致希盟在去年11月丹绒比艾补选中惨败的主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