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沙巴金马利补选 巫统候选人为国阵守住议席

马来西亚沙巴州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昨天投票,在野的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阿拉敏(中)以2029张多数票,击退执政联盟希盟盟友沙巴民兴党的候选人卡林布章。(星报)
马来西亚沙巴州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昨天投票,在野的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阿拉敏(中)以2029张多数票,击退执政联盟希盟盟友沙巴民兴党的候选人卡林布章。(星报)

字体大小: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沙巴州金马利区国会议席补选昨天(1月8日)投票,在野的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阿拉敏以2029张多数票,击退执政联盟希盟盟友沙巴民兴党的候选人卡林布章,成功为国阵守住这个国会议席。

马国选举委员会昨晚9时30分宣布补选结果,48岁的莫哈末阿拉敏赢得1万2706票,66岁的卡林布章获得1万零677票。和2018年5月大选相比,国阵这次在得票和多数票上都有增长。

马来西亚大学(马大)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在即时评论中指出,国阵赢得这场补选,显示当地选民也受到全国议题影响,不再只关注地方课题。“补选成绩说明,选民对希盟表现不满的情绪已经蔓延到沙巴。人民特别不满意政府处理经济课题的方式。”

国阵成员党马华总会长魏家祥也说:“人民真的受到希盟伤害了,希盟不只无法兑现宣言,也无力照顾人民的权益。”

他昨晚大约7时40分,在笃定国阵赢得补选,但正式成绩出炉前,率先在面簿恭贺莫哈末阿拉敏胜选及感谢金马利选民的支持。国阵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在面簿形容,这是人民的胜利。“(国阵)未来要继续这强劲的走势,直到第15届大选。”

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和首相署前部长阿都拉曼达兰则在国阵竞选行动室激动地相拥落泪。阿都拉曼达兰过后发推文说:“是的,邦莫达和我哭了。沙巴巫统过去19个月历经了几乎没顶之灾。我们丢失了16个州议员、六个国会议员;25个区部主席当中,22个在退党潮时离去。没有人给我们机会,没有人相信我们。今天确实是甜蜜的胜利。”

此外,选委会指出,金马利补选的投票率达79.92%。这也是上届大选后马国举行的10场补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