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宣称没有人获明显多数支持 马哈迪:国会下周选新相

马哈迪说,国家元首阿都拉接见朝野议员后,没有人获得明显多数的支持,因此交由国会下周一(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路透社)
马哈迪说,国家元首阿都拉接见朝野议员后,没有人获得明显多数的支持,因此交由国会下周一(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要在下周一召开国会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的做法引起质疑,希盟发声明说,这么做等于是挑战国家元首的权力。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也说,巫统不相信国会将召开特别会议遴选首相,他们会耐心等待国家元首的正式宣布。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说,国家元首阿都拉接见朝野议员后,没有人获得明显多数的支持,因此交由国会下周一(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希望联盟(希盟)质疑,马哈迪在马来统治者会议前宣布这项消息是否已僭越,以及过渡首相是否有权召开国会特别会议。

马国下一季国会会议定于3月9日召开。希盟党主席理事会昨晚针对国会将于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一事,举行紧急会议后发声明说,根据联邦宪法40(2)(a)条款,委任首相是国家元首的权力,因此,希盟认为马哈迪作为过渡首相,不应抢先于元首宣布由国会投票决定首相人选一事。

这次会议由声称获得最多议员支持的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主持。根据希盟的声明,过渡首相要求召开这次的国会特别会议,等于是挑战国家元首的权力。

安华昨午主持另一场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后也说,希盟不会再接洽马哈迪谈合作事宜,因为后者和土著团结党已退出希盟。

此外,民主行动党彭亨州美律区州议员李政贤提醒,还未确定哪个阵营执政,就在国会决定首相人选,恐怕会引发宪政危机。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则说,巫统不相信国会将召开特别会议遴选首相。“巫统会耐心等待国家元首的正式宣布。”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今开会讨论政局

马国媒体昨天引述雪兰莪州王宫的消息,国家元首今天中午祈祷前,会召开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特别会议讨论政局,其中包括是要御准成立新政府,还是解散国会。

马哈迪昨天宣布原希盟政府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造成的经济冲击制定的振兴经济配套后,在记者会上被询及首相人选一事时说:“由于没有明显的多数,国家元首认为正确(选出首相)的平台应该是国会。……如果到时没有人获得大多数支持,就会举行大选。”

他指出,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出任首相者可自由选择心属的内阁成员,不受党派限制。他也说,任何国会议员,包括土团党主席慕尤丁都可能成为首相,而他也愿意让土团党提名慕尤丁为首相人选。

马哈迪昨天上午觐见国家元首后,回归土团党重新出任该党总主席,并召见慕尤丁到首相署会谈。他在记者会证实,两人讨论了慕尤丁成为首相的可能。“如果所有人投选他,我没问题。”

他坦言,他与慕尤丁就是否要跟巫统合作的看法不同。“我的立场当然是不接受巫统,但慕尤丁比较随便,愿意接受巫统。”

时事评论员许国伟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马哈迪这番言论是在暗示,他已为非希盟党派开了一道合作之门。“尽管这可能导致马哈迪失去首相职位,但他仍能出任顾问。现阶段保住政权比什么都重要。”

政治分析员、拉曼大学新闻与政治学者刘惟诚也说,马哈迪现在势力单薄,只能抛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人来稳定大局。“就算让慕尤丁当首相,马哈迪还是可以透过党对他发号施令。马哈迪显然不要重新大选,只能退而求其次。”

分析认为,如今希盟交棒协议相等于已作废,因此,马哈迪可能已和慕尤丁达成新的交棒协议,推出巫统和伊斯兰党都能接受的慕尤丁,壮大土团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