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保住28席 希盟否认柔州变天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前天接见所有州议员,以确定他们是否支持希盟或新联盟。(取自柔佛苏丹面簿)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前天接见所有州议员,以确定他们是否支持希盟或新联盟。(取自柔佛苏丹面簿)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王室发表声明说,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前天接见所有州议员,结果显示新联盟获得简单多数州议员的支持组成州政府。

不过,柔州希盟28名州议员昨晚表态继续支持希盟州政府,否定柔州变天之说。

柔州希盟副主席阿米诺胡达昨晚召开记者会说,柔州希盟拥有28名州议员的支持,包括民主行动党14人、国家诚信党九人,以及人民公正党五人。他们昨晚都出席记者会,这意味着新联盟没有取得简单多数议席组织政府。

柔州共有56个州议席,任何一方必须取得29席才能以简单多数执政。若希盟维持28席不变,则另一阵营最多同样只有28席,形成悬峙议会。

上届大选,由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和土团党组成的希盟赢得36席,国阵取得19席,伊党1席。不过,本周一土团党宣布退出希盟,希盟柔州政府只剩下28人。

获希盟土团党联合支持 慕克力续任吉打州务大臣

根据柔佛王室的声明,柔佛苏丹接见州议员中,有28人选择新联盟,26人选择希盟,其中两人缺席,他们分别是优景镇州议员(土团党)玛兹兰及新邦二南州议员(诚信党)沙拉胡丁。

不过,玛兹兰迄今还未表态。换言之,新联盟目前只有27人支持。

另一方面,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说,在36名州议员中,他已获得18名希盟和土团党州议员支持他续任大臣。

20200228_news_msia_Large.jpg
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说,他已获得18名希盟和土团党州议员支持他续任大臣。(法新社)

慕克力也是过渡首相马哈迪儿子,他昨日觐见吉州苏丹端姑沙烈胡丁后,宣布这项“土团+希盟”方案继续掌政。

公正党霹雳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陈家兴认为,吉打州的“希盟3+1”方案,有可能适用于霹雳州,他希望维持现状,而“希盟3+1”是目前最理想的方案,但还是需要等待和遵守中央的最新指示。

他相信公正党中央将会探讨柔佛的情况,以免最终陷入悬峙政府的状况。

他也说,柔佛和吉打的模式截然不同,槟城土团党议员公开表态支持希盟,反映各州的方程式有所不同,联邦政权方面却是让大家一等再等。

槟州两名土团党州议员已表态支持槟州希盟政府,现阶段将维持留在槟州希盟政府的现状。

掌握足够议席 希盟在甲州仍执政

在马六甲,甲州首席部长阿德里表示,若反对党拥有足够的议席可以执政,他们可以签署法定声明呈交给州元首,要求组织新政府,但截至目前希盟政府还是掌握足够议席执政,他也没有接获甲州元首莫哈末卡立的传召。

这也是他自甲州政府传出变天以来,首次会见媒体。随着土团党退出希盟,甲州两名土团党州行政议员动向备受瞩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