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要求会面 马哈迪:先将巫统踢出政府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左)正在组建内阁之际,他与前首相马哈迪的关系也备受关注。(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左)正在组建内阁之际,他与前首相马哈迪的关系也备受关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分析员认为,慕尤丁必须借马哈迪之力才能抗衡巫伊,若与马哈迪决裂,土团党势必一分为二,在国盟政府里的处境更弱势。马哈迪表示,慕尤丁必须先把腐败的巫统盟友踢出政府,他才考虑与慕尤丁进行和解谈判。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正在组建内阁之际,他与前首相马哈迪的关系也备受关注。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旺赛夫表示,慕尤丁正积极安排与马哈迪见面,一切只等马哈迪点头。马哈迪则表示,慕尤丁离开贪腐的巫统盟友后,他才考虑与慕尤丁见面。

慕尤丁也是土团党主席。分析员认为,慕尤丁至今未与马哈迪公开决裂,是因为他必须借马哈迪之力才能抗衡巫统及伊党。慕尤丁一旦与马哈迪决裂,土团党也势必一分为二,这将让慕尤丁在国民联盟(国盟)政府里的处境更不妙。

慕尤丁上星期日(1日)借着巫统与伊斯兰党的支持而宣誓出任马国第八任首相,造成他与马哈迪的关系破裂,也导致土团党濒临分裂。旺赛夫昨天发布声明表示:“慕尤丁上周五(6日)透露,他尝试安排与马哈迪会面。他已致函马哈迪要求会面。就等马哈迪答复。我们期望马哈迪愿意尽早见面。”

马哈迪星期日回应此事时表示,他已收到慕尤丁要求会面的信函,但仍未与慕尤丁会面。他说,慕尤丁必须先把腐败的巫统盟友踢出政府,他才考虑与慕尤丁进行和解谈判。

马哈迪坚持自己仍是土团党总主席。他星期日在记者会表示:“见他?除非他准备摆脱腐败的巫统人。即便如此,我也要慎重考虑是否与他会面。”

土团党议员祖莱达:希望新内阁部长三成是女性

马哈迪也说,他很难再与慕尤丁合作,因为慕尤丁愿意与腐败的巫统领袖共事。他强调,自己无法与被控窃取数十亿令吉者一起工作。

至于备受关注的新内阁阵容,土著团结党雪兰莪安邦区国会议员祖莱达说,国民联盟预料明天将公布新内阁名单。她希望慕尤丁新内阁能有三成女性部长。

祖莱达也是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及公正党前妇女组主席。她星期日谈到新内阁时表示:“国民联盟只有九名女性国会议员,若要达到三成(内阁部长的目标)并不容易。”

消息指新内阁成员料最快明天宣誓就任

慕尤丁上星期宣誓就任首相超过一周,但至今尚未公布内阁名单。有消息指新内阁最快会在未来几天组成,新内阁成员料最快在明天宣誓就任。希盟2018年上台第三天就宣布第一批四名资深内阁部长,其中包括时任内政部长慕尤丁。

据《星洲日报》掌握的消息,慕尤丁正在组建的新内阁已接近完成。据了解,可能重新入阁的国阵领袖包括前体育及青年部长凯利、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前乡村及乡区发展部长依斯迈沙比利,以及前首相署部长魏家祥等。其中希山慕丁是否出任副首相则备受关注。

巫统消息指出,巫统署理主席及森州前大臣莫哈末哈山可能以上议员身份入阁首次当部长。莫哈末哈山只是州议员而并非国会议员,他若入阁就必须被委为上议员。

凯利2018年巫统党选竞选党主席败给现任主席阿末扎希后,目前没有党职。不过,44岁的凯利过去担任部长时的表现备受肯定。他目前只是森美兰林茂区国会议员,但在网上的人气不减。至少两名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凯利将入阁当部长,至于是哪个部门则不得而知。

魏家祥可能出任交长或原产业部长

此外,支持慕尤丁的国阵成员党中,只有三名非回教徒国会议员。他们是马华亚依淡区国会议员魏家祥、丹绒比艾区国会议员黄日升,以及国大党霹雳打巴区国会议员沙拉瓦南。消息指魏家祥可能出任交通部长或原产业部长。

国民联盟夺权背后的“功臣”包括从公正党跳槽至土团党的前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及前房屋及地方部长祖莱达,相信都将出任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