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出动军队与民防助警方执行行管令 高级防长澄清不是“进入紧急状态”

马国政府昨天正式派出军队配合警方执行行管令,确保民众留在家里共同防疫。图为军警在吉隆坡检查过往车辆。(星报)
马国政府昨天正式派出军队配合警方执行行管令,确保民众留在家里共同防疫。图为军警在吉隆坡检查过往车辆。(星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天(3月22日)正式出动军队到全国各地,与警方联合执行行动管制令,共同维持社会秩序与取缔违反行管令的民众。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昨日在记者会表示,数千名正规军人与志愿警卫团及民防部队等约5­万人员,即日起将与约4万名警察一起执行行管令。军队除了协助警方设路障外,也会在城市地区和郊区巡逻。

依斯迈也是内阁上周三成立的行管令部长级特别委员会主席。他是在委员会每日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局发现巴刹和超级市场依然聚集大批民众,因此军警将配合地方政府驻守这些地点并控制人群。这次配合警方执法的除了武装部队,还有志愿警卫团和民防部队,总数约5万人。

当局出动军队协助警方执行行管令后,社交媒体随即盛传当局出动军队是“紧急状态”“戒严”或“军法管制”,甚至盛传军人将代替警方执法。依斯迈已经否认这些说法。

他在记者会上说,政府是根据卫生部法令而非援引紧急法令要求军方协助执法,因此有关“进入紧急状态”的说法并不正确。“许多假信息正在流传,甚至流传所有路障都将有坦克。这听起来或许很可笑,但这些都是正在流传的信息,企图造成恐慌。军队只是协助警方规劝民众(遵守行管令)。”

警方是执法主导单位 军人无逮捕权

他强调,执行行管令的主导单位是警方而非军方,军人也没有逮捕权。他说,民众若违反行管令,逮捕权是在警方手中。“那些指军人将代替警方执法的传闻完全不正确。”

依斯迈也说,政府呼吁所有曾出席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大集会的外劳、难民与非法移民向卫生当局报备与接受检测。政府保证不逮捕他们。他说,这是行管令部长级特别委员会星期天会议所达成的决定。

关于这些拒绝接受冠病检测的非法移民国籍,他说,这些人包括缅甸罗兴亚难民,他们可能由于没有合法文件而藏匿。“我已与警察总长商议了。我们的重点不是他们是否有合法文件,而是确保他们接受检测和不受病毒感染。”

他说:“别害怕,我们不会查问他们的证件,我们关注的是他们是否感染冠病。(即使染病)充其量也只是(将他们)隔离14天。”

他也说,警方已经鉴定约1­万人曾参与上述大集会但尚未检测冠病者,并成功追踪其中8800人。如果他们拒绝配合检测,警方会将他们带到医院。“这些人不仅面对染病风险,他们也让家人面对风险。警方将找到他们并要他们接受检测,如果他们拒绝,当局将把他们送到医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