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冠病感染链涉及4万人 警方将追查可能带原者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都哈密说,警方已接获卫生部提供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感染链数据及名单。(中国报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都哈密说,警方已接获卫生部提供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感染链数据及名单。(中国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都哈密说,警方已接获卫生部提供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感染链数据及名单,涉及约4万人,包括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参与者。警方已着手分析及调查,希望尽快找出可能受感染的人。

他昨天(4月4日)受询时指出,以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刑事调查组总监胡兹尔为首的专案小组,将负责鉴定名单上可能感染冠病的人士。“警方已确认了一些必须接受检测的人士及他们所在的区域,当中包括一些曾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人、他们的行动路线,以及可能被他们传染的人。”

他说,警方已掌握这些人的信息,包括他们的地址、电话号码及身份证号码,接下来会把这些资料交给卫生部进一步跟进。

他也说,警方和卫生部合作共享信息,至今已找出至少1万曾参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人士,安排他们接受冠病检测。他指出,大集会的多数参与者已接受检测,因此,他呼吁民众不要批评及歧视他们。

阿都哈密补充,警方也在收集身在国外的马国参与者的个人资料,并会将这些资料交给移民局,以便这些参与者返马时,能立即被送往隔离中心强制隔离14天。

冠病病毒进入社群蔓延

马国卫生部估计,共有1万6000人出席了2月底举行的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其中1万1000人为马国公民。主办方较后声称,与会的马国人当中,95%已接受健康检查。

不过,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由于冠病病毒已进入社群并开始蔓延,上述万人集会的病毒传播已出现第五代传染;该集会也是马国冠病的最大感染群,在3000多起确诊病例中,有将近半数患者曾出席该集会。马国的死亡病例中也多数与那场万人集会有关。

另一方面,阿都哈密指出,警方使用一个特别系统,监督从外国返马后在家隔离的人士,若这些人在隔离期间出门,警方会第一时间侦测到并采取对付行动。

不过,他没有透露有关系统的详情,只强调该系统有助于执法当局侦测外出的人士。“若他们执意出门,警方会扣留和提控他们……因为如果他们被感染,那出门就是危害他人性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