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行管令再延长两周 卫生总监:高峰或已过去

马来西亚冠病确诊病例超过4300起,医护人员疲于奔命,还面对口罩等防护用具不足的窘境。马来西亚国际回教大学的志愿团队主动缝制防护衣,为前线医护人员略尽绵力。图为志愿者试穿制好的防护衣。(法新社)
马来西亚冠病确诊病例超过4300起,医护人员疲于奔命,还面对口罩等防护用具不足的窘境。马来西亚国际回教大学的志愿团队主动缝制防护衣,为前线医护人员略尽绵力。图为志愿者试穿制好的防护衣。(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天发表电视直播演说时指出,尽管过去近一个月的行动管制令期间,马国的冠病疫情受到控制,但为彻底阻断病毒传播,政府决定再延长行管令。马国昨天新增118起病例,累计4346起。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宣布延长行动管制令(行管令)两周至4月28日,不过由于这几天2019冠状病毒疾病新增确诊病例逐步减少,当局认为马国或许已过了疫情高峰期。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4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尽管数个研究预测马国会在4月中达到冠病高峰期,但根据卫生部数据,上周可能就是高峰期。

马国过去一周,即从上星期天(3月29日)开始,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分别是150起、156起、140起、142起、208起、217起和150起,本周开始则呈下跌趋势,周二、周三和周四的新增病例分别是170起、156起及109起;昨天截至中午12时则新增118起,累计4346起。

诺希山补充,马国昨天再有三名冠病患者不治,累计死亡病例70起。

马国首相慕尤丁昨午发表电视直播演说时指出,尽管过去近一个月的行管令期间,马国的冠病疫情受到控制,但为彻底阻断病毒传播,政府决定再延长行管令。

马国是从3月18日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之后延长两个星期至4月14日,如今再延长两周,即第三阶段行管令从4月15日开始至4月28日。

慕尤丁说,政府是根据卫生部和医药专家的建议决定延长行管令,而这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呼吁,即不要过早解除行动管制,以免疫情死灰复燃。

他指出,行管令已协助医护人员将冠病的传播控制在相对平稳水平。“通过这些努力,马国的确诊病例控制在7%,低于世卫组织的10%基准。我国的死亡率也很低,相较于全球的5.8%,马国的冠病死亡率是1.6%。”

马国加强边境管控 避免偷渡者成传染源

他也说,马国昨天有220名冠病患者康复出院,人数比同一天确诊的118人多,如果未来两周治愈病例持续高于确诊病例,意味着疫情已受控制。“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病毒的传播还在中期,必须持续防范和管控。我们必须加强防疫工作,打破病毒传染链。”

另外,慕尤丁指出,马国边境地带有许多“老鼠洞”,为阻止可能带病的偷渡者把冠病病毒带入及传播,他已指示警察总长、军方、海事执法机构、移民局等相关单位加强边境管控,避免非法移民成为冠病传染源。

慕尤丁了解行管令影响了国家经济,政府因此决定分阶段重新开放特定经济领域,让一些行业和商家能在行管令期间恢复营业。

他说,内阁已成立一个由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和国防部长为首的特别委员会,负责确认可恢复营业的行业和领域。

不过,他强调,这不代表政府放宽行动管制令,所有商家仍须遵守当局的指示。“若有业者、工厂或企业违规,政府将撤回复工准令。”

慕尤丁还提到,随着延长行管令,意味着学校会延迟开课,这段期间学生必须居家学习。“我要求教育部落实居家学习措施,直到学校开课为止。”

他也呼吁民众继续保持社交距离,不要聚会、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斋戒月期间不能去开斋节市集、不能到回教堂祈祷,也不能在开斋节返乡过节。“虽然这(不能回乡过节)令人难以想象,但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

行管令已协助医护人员将冠病的传播控制在相对平稳水平。通过这些努力,马国的确诊病例控制在7%,低于世卫组织的10%基准。我国的死亡率也很低,相较于全球的5.8%,马国的冠病死亡率是1.6%。——马国首相慕尤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