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允许今复工仅玻登两州跟随 其他州按各自情势调整步调

字体大小:

高级部长依斯迈说,各州属可按各自情况调整中央“有条件行动管制令”中的标准作业程序,但任何调整都不能违反标准作业程序的基本精神。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日前宣布允许几乎所有经济活动在今天全面复工,可是截至昨天,全国只有玻璃市和登嘉楼两个经济较不发达的州属确定将完全实施联邦政府的复工措施。其余州属有的实施更严格的复工条件,有的则宣布继续实施行动管制令,其中包括反对党执政的雪兰莪与槟城等经济发达州属。

负责防控冠病疫情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星期日(5月3日)在记者会上说,各州属可按各自情况调整中央“有条件行动管制令”中的标准作业程序,但任何调整都不能违反标准作业程序的基本精神。

玻璃市州政府上周末宣布将遵循国家安全理事会的决定,在今天与中央政府同步实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让州内大部分工商业复工。登嘉楼州政府昨天也宣布将这么做。

森霹两州将有条件复工 但严禁餐饮业顾客堂食

森美兰州务大臣阿敏努丁昨天则宣布,森州将有条件恢复经济活动,但依然严禁餐饮业者让顾客在店用餐。霹雳州秘书阿末苏艾迪跟着宣布该州也将采取同样措施。

根据联邦政府的复工条例,餐厅可以有条件让顾客在店用餐;这些条件包括餐桌必须相隔至少2米、店家必须记录用餐者个人信息等。联邦政府也允许民众从今天起在公园及社区进行跑步等运动,条件包括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

许多州政府昨天先后表明不在今天做出大更动。

马国经济最发达的雪兰莪州确定今天不全面复工。雪州是反对党希盟执政的州属,州务大臣阿米鲁丁发布声明称,不允许州内餐厅、食肆、咖啡店和茶室等让顾客在店用餐。

一样由希盟执政的槟城将保持现状至少到本周五(8日)。槟州首长曹观友在面簿直播的记者会说,槟州目前只有在行管令实施期间一直获准运作的工厂和商店可以运作。

彭亨州务大臣旺罗斯迪也发布声明说,州政府将在本周五开会决定是否全面复工。

柔佛和吉兰丹州政府也都宣布,将在今天开会后才决定是否跟随联邦政府的复工措施。

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则要在明天开会讨论复工的问题。

砂沙继续实施现有行管令

东马方面,砂拉越政府前天已经宣布,不跟随联邦政府在今日复工的政策,现有行管令将继续实施。

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宣布将继续实施行管令直到5月12日。

马国的冠病疫情至今仍不明朗,当地新增确诊病例之前连续15天维持双位数后,前天和昨天连续破百。昨天,新增社区感染病例更达到70起,这引起民众担心大部分行业今天获准复工后,疫情会反扑。

据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在例行记者会通报,马国新增确诊冠病病例122起,累计病例6298起;新增死亡病例2起,累计死例105起。在新增的70起社区感染病例中,52起为境外输入。

马国至今痊愈出院者累计有4413人,还在治疗的有1780人,其中27人在加护病房,13人需要呼吸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