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丢失第四个州政权 国盟执政吉打 慕克力:纳吉幕后策动

莫哈末沙努西昨日下午宣誓就任吉打州务大臣。他指不满希盟政府的州议员造成了吉打“变天”。(星洲日报)
莫哈末沙努西昨日下午宣誓就任吉打州务大臣。他指不满希盟政府的州议员造成了吉打“变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慕克力表示,自己丢失大臣职位是因为慕尤丁通过土团党新任总秘书,要求吉打土团党四名州议员转而支持国盟。慕克力也说,纳吉才是这次逼宫的真正幕后黑手。

(亚罗士打综合讯)马来西亚吉打州原州务大臣慕克力昨日宣布辞职,吉打州希盟政府正式倒台。这是马国今年2月底“喜来登事件”以来,希盟失去的第四个州政权。慕克力指首相慕尤丁与前首相纳吉策动此次策动,并表明将在土团党党选挑战慕尤丁的党主席职位。

20181030pfb34a-mukhriz_bin_mahathir.jpg
马来西亚吉打州原州务大臣慕克力昨昨天宣布辞职。(互联网)

慕克力也是土团党署理主席。他昨日在吉打州政府大厦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他失去州务大臣职位并非由于失去多数州议员的信任,而是首相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通过土团党新任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发出指示,要求吉打土团党四名州议员转而支持国盟。不过慕克力又说,前首相纳吉才是这次逼宫的真正幕后黑手。

吉打州议会共有36席,希盟和土团党组成的执政团队原本占19席。国盟的伊斯兰党有15席,加上巫统两席共17席,只比希盟少两席。不过,随着两名亲阿兹敏的公正党州议员上周二宣布退出公正党并支持国盟,加上四名土团党慕尤丁派系的州议员宣布支持国盟,国盟阵营就有23名州议员,希盟加上土团党马哈迪派系则剩下13人。

04-02.jpg
马国前首相纳吉被慕克力指幕后策动,导致吉打州政权变天。(路透社档案图)

这是慕克力第二次辞去吉打州务大臣职务。慕克力曾在2013年大选后出任吉州大臣,不过在他父亲马哈迪与前首相纳吉由于一马公司而反目后,慕克力在2016年2月由于巫统州议员“逼宫”而宣布辞职。希盟2018年5月大选胜出后,慕克力再次出任吉州大臣,至今刚满两年。

慕克力宣布辞职后,吉州秘书阿玛随即宣布,吉州新任大臣是伊斯兰党仁纳里区州议员莫哈末沙努西。这意味着吉州继已故阿兹然(2008年至2013年)之后,第二度迎来伊斯兰党籍的大臣。

阿玛说,吉打苏丹上周五已召见全体州议员,显示慕克力已失去多数议员支持,苏丹因此接受慕克力及全体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辞职。

莫哈末沙努西昨日下午宣誓就任第14任吉打州务大臣。他过后在记者会承认之前曾与慕克力见面,并表明慕克力只要支持慕尤丁,就能继续担任大臣,不过慕克力拒绝了。

他说,吉打变天并非伊斯兰党造成的,而是不满希盟政府州议员造成的。

“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我们要面对未来,才能确保吉打州的发展。”

国盟六巨头表明支持透过政党合作方式结盟

另一方面,针对执政的国民联盟(国盟)至今并未注册成为正式的政党联盟,国盟六名领导人昨日发布联合声明,表明愿意透过政党合作方式正式结盟,这让国盟成为正式政党联盟迈进一步。

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巫统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主席阿邦佐哈里、沙巴团结党主席麦西慕和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发布的联合声明说,他们已经制定“国盟共识备忘录”并提出五大施政要点,向正式成立国盟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