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任相后首开国会 执政党议员比法定人数仅多一人

马来西亚国会昨天开会,议程只有一项,即国家元首阿都拉(中)为新会期开幕。图为阿都拉在场外开幕仪式上敬礼,首相慕尤丁陪伴在侧(左二)。(法新社)
马来西亚国会昨天开会,议程只有一项,即国家元首阿都拉(中)为新会期开幕。图为阿都拉在场外开幕仪式上敬礼,首相慕尤丁陪伴在侧(左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备受争议的“一日国会”昨天(5月18日)进行了55分钟就结束,成为历来时间最短的国会会议。执政阵营的议员有113人,比宪法规定的执政方所需的至少112人仅多一人,意味着这个大多数极其脆弱,只要有一两个议员摇摆就可能生变。

昨天的国会上午10时开始,国家元首阿都拉致开幕词时表示,由于冠病疫情肆虐,他认同国会只开会一天,且只有他发表施政御词一项议程。他说,疫情已导致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应避免政治混乱。“我呼吁各位,别让国家再陷入另一场政治危机。”

国家元首表示 遴选首相过程透明公平

阿都拉向国会报告今年2月遴选慕尤丁为首相的过程。他强调整个过程透明公平,也符合君主立宪式国会民主制度。

他透露,2月24日接获原首相马哈迪呈辞时,当天即接见了马哈迪,要求他不要辞职,但马哈迪心意已决,他只能尊重。

阿都拉称,他过后根据联邦宪法,遴选一名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的议员成为新任首相。“所有竞争必定会终结而不能无止尽地延续。我按宪法遵循所有程序,发现慕尤丁得到大部分议员支持,他因而被选为第八任首相。”

阿都拉宣读施政御词后,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10时55分宣布休会。国会下次开会是在7月13日。

慕尤丁出任首相后,国会至今一直未透过任何表决来确定国盟政府到底获得多少议员支持。不过,根据周一国会内的座位排阵,执政方共有114名议员,反对党107人,无党籍议员一人。

然而,被归入执政阵营的砂拉越全民团结党议员玛瑟古札后来发布声明,称他并不支持国盟,国会不该安排他与国盟议员坐在一起。他强调,全民团结党无论在砂拉越州议会或国会都是反对党。

如此一来,国盟的议员只剩下113人。下议院共有222名议员,根据宪法,出任首相必须获得至少112人支持。换言之,国盟今后只要有一名国会议员换边,就将出现悬峙国会;一旦有两名议员倒戈,则将垮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