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传慕尤丁近日内开除马哈迪父子党籍

开斋节刚过,马来西亚政坛传出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计划在近日内开除马哈迪父子党籍的消息。(路透社档案照)
开斋节刚过,马来西亚政坛传出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计划在近日内开除马哈迪父子党籍的消息。(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开斋节刚过,马来西亚政坛传出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计划在近日内开除马哈迪父子党籍的消息。

马哈迪和慕尤丁派系
对开除党籍程序诠释分歧

《星洲日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前首相及土团党前总主席马哈迪(95岁)和吉打州前大臣及党署理主席慕克力之外,土青团团长及青年及体育部前部长赛沙迪、最高理事及教育部前部长马智礼,以及财政部前副部长阿米鲁丁也可能被开除。

消息指慕尤丁(73岁)计划在近日开除马哈迪的党籍,也有消息指慕克力可能在今天被开除。“目前,我们只听到有人动议要撤销(慕克力等人)党籍。但是,若要撤销一人党籍必须通过党的最高理事会会议。”

对于开除党籍程序,马哈迪派系和慕尤丁派系有不同诠释,各执一词。

亲慕尤丁的土团党最高理事表示,马哈迪与另四名党员的行为已明显违反党纪,党可以直接对付他们,无须通过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商议。

但他不愿意证实该党是否会在近日内对付马哈迪等人,只表示“等候党的公布吧。”

早前,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发表文告呼吁党检讨五人的党籍,他表示,马哈迪等五名国会议员,应为亲希盟的立场而自动丧失党籍,不再是土团党党员。

旺赛夫甚至形容,就算在党内有“神一般等级”的领袖,也不能违反党纪。

另一方面,马哈迪派系的最高理事阿克兰沙表示,他没有听闻马哈迪等人会在近日被对付,但如果党要开除他们,须按党章召开最高理事会决定。

他表示,根据党章,只有党总主席,即马哈迪有权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只是目前马哈迪已向社团注册局提出上诉,上诉还未有结果。

此前,土团党传出将在5月11日召开的最高理事会商讨开除马哈迪及慕克力,后来土团党在前一晚通知最高理事会临时展延。

慕尤丁在6月底的党选中寻求连任,却面对慕克力的挑战,而马哈迪则不战而胜连任总主席职位。但社团注册局上周裁定,马哈迪今年2月辞去总主席职的举动有效,并确认慕尤丁的代总主席职位。

不过马哈迪派系称党最高理事会未曾接受其辞职,并提醒慕尤丁派系勿公器私用,打压马哈迪父子。

党选前“铲除”马哈迪父子分析员:慕尤丁可顺利上位

政治分析员认为,土团党在党选前将加大力度,将马哈迪父子“铲除”,让慕尤丁顺利坐上第一把交椅。

慕尤丁与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等人2月底策划“喜来登政变”令希盟瓦解后,慕尤丁领导的当权派如今拥有32名国会议员,而马哈迪派系则只有五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