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安华是唯一人选 公正党拒再支持 马哈迪担任首相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宣布,该党主席安华才是希望联盟(希盟)唯一的首相人选,他们不支持由前首相马哈迪再出任首相的提议。(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宣布,该党主席安华才是希望联盟(希盟)唯一的首相人选,他们不支持由前首相马哈迪再出任首相的提议。(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宣布,该党主席安华才是希望联盟(希盟)唯一的首相人选,他们不支持由前首相马哈迪再出任首相的提议。

换言之,马哈迪当首相,安华出任副首相的“马安配”已破局。不过,希盟成员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称公正党的决定令人惊讶,并指“马安配”是能争取更多国会议员支持的选项。

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和诚信党通讯主任卡立昨午(6月19日)针对公正党的决定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根据5月30日安华主持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三党提议由安华当首相,但如果无法争取足够支持,就采纳第二个选项——马安配。

声明说:“当我们竭尽所能后发现,安华出任首相的提议只获得96名国会议员支持,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第二选项(马安配)争取更多议员支持。这是已讨论并获得同意的事……安华寻求砂拉越政党联盟支持但不成功,而大家同意定下的期限也结束,这(选项一)无法获得足够支持……希望公正党能接受第二个选项。”

公正党中央理事与38名国会议员昨早举行特别会议后发声明宣布,坚持推举安华为希盟的首相人选。声明说,公正党不会提名马哈迪第三次出任首相,但该党仍愿意与包括马哈迪在内的所有人协商,以巩固希盟及拯救国家。同时,公正党将集中精力准备应对随时可能举行的闪电大选。

《星洲日报》引述公正党消息人士说,安华在上述会议上表明,希盟可以放弃马哈迪,而他正与包括砂拉越执政党在内的其他政党谈判,相信能取得足够人数组成新政府。

消息人士还说,安华透露自己曾与首相慕尤丁会面两次,而马哈迪最近也跟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及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会面。

舆论普遍认为,公正党拒绝马哈迪是因为后者已两次反对安华出任首相,如果继续支持马哈迪,等于冒着第三次被耍的风险。对此,马哈迪昨天接受电子媒体“当今大马”访问时强调,他向来一诺千金。

他说:“时间到了,我就会遵守诺言。你可以查看我以前担任首相,或是更早之前的事。我从不食言。”

分析员:若不化解分歧 马哈迪和安华将自食其果

希盟政府倒台前,马哈迪曾说会在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后交棒。尽管这场峰会因冠病取消,马哈迪说,如果他在希盟重掌政权后再出任首相,他仍会在同一时间,也就是今年底退位。

对于希盟首相人选难产,政治分析员指出,这已导致希盟分裂,如果不尽快化解,马哈迪和安华都将自食其果,令国民联盟(国盟)的政权更稳固。

马来亚大学副教授阿旺阿兹曼指出,首相人选问题长期困扰希盟,甚至造成希盟政府垮台,如今这个问题依然纠缠不清。“希盟的目标是推翻慕尤丁和重新执政,但首相人选引发的内乱让他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