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希盟已启动机制 随时可应对下届大选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表示,希盟在上届大选获得选民委托而上台执政,如今也已经启动竞选机制,准备面对随时可能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表示,希盟在上届大选获得选民委托而上台执政,如今也已经启动竞选机制,准备面对随时可能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邦综合讯)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表示,希盟在上届大选获得选民委托而上台执政,如今也已经启动竞选机制,准备面对随时可能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

安华星期日(7月26日)在雪兰莪安邦出席公正党宣传大会后对媒体说,希盟各党的议席分配谈判工作正在进行,公正党由宣传主任三苏依斯甘达负责与其他政党协商。“我们已经准备好。希盟的竞选机制已经启动迎接全国大选。”

冠病疫情下不适合选举 安华:竞选活动将受限

不过安华认为,全球尚未从冠病疫情的冲击中复苏,所以现在不应进行选举。“我们正面对冠病疫情,现在的大环境不适合选举,竞选活动也将受到限制。”

对于近来传出沙巴可能变天的消息,安华表明,只要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领导的州政府继续获得人民委托,希盟等反对党阵营将继续支持这个沙巴州政府。

马国2月23日发生“喜来登事件”后,希盟联邦政府宣告倒台,原本由希盟执政的柔佛、马六甲、霹雳和吉打州政府也相继易手,近日又盛传沙巴可能是下个变天的州属。沙巴民兴党沙邦加国会议员阿兹加曼日前在国会揭露,自称“一号人物”的代理人企图收买沙巴执政联盟的国州议员跳槽,改而支持国盟。

至于安华与沙菲益之间的希盟首相人选协商,安华说,希盟已经有所决定,但他必须也听取沙菲益的意见。他表明,将继续和沙菲益协商,他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

安华与前首相马哈迪几个月来争相成为反对党阵营的未来首相人选。马哈迪6月27日宣布,他旗下的前土团党派系、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及沙巴民兴党都支持沙菲益成为反对党阵营的首相人选,安华则可出任第一副首相,土团党前署理主席、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出任第二副首相。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等希盟三党7月6日正式拒绝这项提议,并表明支持安华出任首相。

仕林补选担心反对党分裂 安华愿和马哈迪派系协商

至于即将举行的霹雳仕林区州议席补选,安华表示,希盟并未表明将让马哈迪的前土团党派系上阵,但希盟愿意与马哈迪协商此事,以免反对党互扯后腿而让国盟渔翁得利。他说,希盟将在明天商讨仕林州补选的问题。

记者问安华,马哈迪派系已不是希盟的一分子,希盟为何还要与他协商。安华答道,马哈迪派系虽已退出希盟,但这次是关于反对党候选人的问题,大家都不希望反对党分裂。

“我们不想让人批评我们独断独行,所以才和马哈迪派系协商。”

马国选举委员会上周四宣布,仕林州议席补选定8月15日提名,29日投票,竞选期14天。马哈迪的亲信、土团党前总秘书马祖基上周五表示,他们将派人参与仕林区州议席补选。

仕林州原议员巫统的古赛里7月15日逝世,因此必须举行补选。这将是2018年大选后的第12场补选,也是首相慕尤丁上台后的第二个补选,上一次是7月4日的彭亨珍尼州议席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