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虽还有三年才届满 为组稳定政府巫统盼今年举行大选

据《星洲日报》引述国盟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国政坛在本月31日国庆日过后可能有大事发生。(法新社)
据《星洲日报》引述国盟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国政坛在本月31日国庆日过后可能有大事发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阿末扎希表示,国盟在国会下议院只有弱势的113席位,而反对党则有109席,国盟只能够通过举行大选才能组成更加巩固的政府。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还有三年届满,但巫统领袖倾向于今年举行大选。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对《每日新闻》说,国盟别无选择,只能够通过举行大选才能组成更加巩固的政府。他指出,国盟在国会下议院只有弱势的113席位,而反对党则有109席,国盟看起来不稳定,而且经常被嘲讽为“后门政府”。

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重新寻求人民的委托,避免继续受到诬蔑,让人民再选择,以便重新执政。”

国阵总秘书兼巫统最高理事安努亚慕沙发推文说,虽然第15届大选应该在三年后举行,但是政府应该考虑提早举行。“如有需要,可以在今年内举行,让人民有机会纠正希盟在第14届大选执政后所带来的缺失,这是让人民痛苦的噩梦。”

他较早时也暗示近期内可能举行大选,也有媒体报道指慕尤丁准备最快在今年举行闪电大选,让国盟政府重新受到委托。

传大选极可能11月前举行

据《星洲日报》引述国盟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国政坛在本月31日国庆日过后可能有大事发生。“过了国庆日,预料下个星期会有事情发生。你就等等看。”他补充,大选极有可能在11月之前举行。

据悉,慕尤丁将在国庆日当天,宣布国盟已注册为正式的政治实体,以筹组大联盟政府,而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将被委为国盟宣传主任。

消息称,国盟将由至少四个政党组成,即土团党、伊斯兰党、沙巴立新党(STAR)和沙巴进步党(SAPP)。

马华不会加入国盟

马华公会的消息人士说,马华不会加入国盟,因为马华和国阵是一体,如果要加入,国阵所有成员必须达成共识。

消息人士指出,在前首相纳吉被定罪之前,为了确保国盟政府稳定,国阵确实讨论了几个选项,包括国盟的注册,以及土团党加入“全民共识”联盟。“但是,在纳吉被定罪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宣布,巫统不会加入国盟,但会支持由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

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对《马来西亚前锋报》说,沙巴州选举的成绩是决定第15届大选是否提早举行的因素,如果国盟在沙巴州选大胜,应该尽快大选,因为人民的情绪和反应对国盟有利。

他说:“如果我们在沙巴州选大胜,就表示人民对我们有信心,何不赶快大选?”

依斯迈沙比里也是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他说,人民或许对目前的政府治理感到满意,因为政府成功控制冠病疫情,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之一。

他指出,即使国盟在沙巴州选险胜,也不一定代表马来西亚半岛的人民与沙巴人民有相同的情绪。

他说,沙巴州选的议席分配很重要,国阵、伊党和土团党讨论议席分配也会对半岛的情况有所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