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沙巴州选举名单 朝野阵营皆与盟友谈不拢

沙州选举9月26日投票。尽管本届选举采用新选区划分后的选民册,州议席从原本的60个增至73个,但今年3月开始马国政局出现巨大变化,导致各阵营的选区谈判都谈不拢。(图/Pixabay)
沙州选举9月26日投票。尽管本届选举采用新选区划分后的选民册,州议席从原本的60个增至73个,但今年3月开始马国政局出现巨大变化,导致各阵营的选区谈判都谈不拢。(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沙巴州朝野阵营昨天(9月10日)公布州选候选人名单,两方阵营皆面对无法与盟友达成共识、导致选区重叠的尴尬。

除了国民阵线(国阵)与国民联盟(国盟),以及沙巴民兴党与希望联盟(希盟)这两大阵营,沙巴还有很多本土政党预计都会参选。

这意味着,本届沙州选举很可能出现多个选区多角大混战的局面。

沙巴巫统昨天宣布将在总数73个州选区中的31个选区上阵,沙巴国阵成员沙州人民团结党竞选五个州议席,马华竞选四席。换言之,沙巴国阵将派出至少40人参选。

以沙巴巫统为首的沙巴国阵和执政中央的国盟原定昨早一同公布候选人名单,但最后却个别召开记者会,相信是未能谈妥选区分配所致。

沙巴国阵及巫统主席邦莫达昨早召开记者会宣布巫统的候选人名单,数名资深领袖,包括公开不满他领军州选的沙州前首席部长慕沙阿曼和巫统最高理事阿都拉曼达兰都被除名,显示沙巴巫统内讧问题仍未解决。对此,邦莫达解释,慕沙阿曼并没要求上阵。

慕沙阿曼是触发沙州选举的关键人物。他在7月底拉拢议员跳槽以夺取沙州政权,但原任沙州首长、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及时觐见州元首,并取得谕令解散州议会,令夺权计划失败。

沙巴土著团结党主席哈芝芝则在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国盟将派29人参加沙州选举,其中,土团党将攻19个州议席、沙巴国家团结党八席,以及沙巴进步党两席。

根据国盟和国阵的候选人名单,有至少三个选区重叠,但仍有多个政党如伊斯兰党还未表态,因此可能会有更多选区重叠。对此,哈芝芝说,周六才正式提名,双方仍有时间处理问题。

沙州选举9月26日投票。尽管本届选举采用新选区划分后的选民册,州议席从原本的60个增至73个,但今年3月开始马国政局出现巨大变化,导致各阵营的选区谈判都谈不拢。

沙州看守首长沙菲益昨天宣布,沙巴民兴党将竞选46个州议席,盟友沙巴民族统一机构(民统)会在12个选区上阵、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各七个,以及国家诚信党一个。

他解释,公正党上届大选在沙巴八个州选区上阵,只赢得两个,因此这次才没有让该党竞选更多议席。

公正党前天表明要在14个选区上阵。

昨天沙菲益宣布候选人名单时,沙巴公正党主席刘静芝疑因不满拂袖而去,但她当晚发声明时立场大变,指沙巴公正党同意只在七个选区上阵,并全力支持沙菲益的领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