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为防疫情进一步扩散 沙巴州选禁冠病患者投票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在本周六的沙巴州选举中,冠病患者将不准投票,以防造成沙巴的冠病疫情进一步扩散。(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在本周六的沙巴州选举中,冠病患者将不准投票,以防造成沙巴的冠病疫情进一步扩散。(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在本周六(9月26日)的沙巴州选举中,冠病患者将不准投票,以防造成沙巴的冠病疫情进一步扩散。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记者会上说,选举委员会与卫生部已经针对沙巴的冠病疫情制定新的投票标准作业程序。

沙巴选民分四组投票

当局将沙巴选民分成四组,第一组是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的冠病患者。依斯迈沙比里:“他们不准离开医院出外投票,因为当局担心病毒会进一步扩散。”

其余三组选民是一般选民、出现疑似冠病症状的选民,以及没有症状但正在隔离的选民。

一般选民将根据当局预定的投票时间等指定步骤前往投票;出现疑似症状的选民则另有专属投票站;至于正在接受强制隔离的选民,则必须向县卫生局申请,获得批准后,当局将安排他们在特定时间前往投票站投票。

依斯迈沙比里强调,虽然在预定投票时间并非强制性,但选委会鼓励选民按预定时间出门投票,以缓和投票中心的排队和拥挤情况。

昨天是此次沙巴州选举的提前投票日,率先投票的是当地1万6877军警人员及他们的家属,投票过程顺利,没有任何突发状况。

不过,警察总长阿都哈密巡视军警投票之后表示,拥有双重国籍的邻国民众本周六可能潜入沙巴投票及闹事,还有传言指这些外国人将支持特定政党。

他说:“若我们捉到他们并证实他们有双重国籍,我们将褫夺他们的(马国)身份证并驱逐他们。”

他也说,沙巴的拿笃及亚庇两城市逮捕了非法入境者后,发现一些落网者感染了冠病,导致近300名警务人员必须隔离而无法提前投票。

涉带巨款为某党“买票”拿笃两警员被捕

此外,反贪污委员会沙巴州总监卡鲁纳尼提昨天证实,拿笃两名警员涉嫌携带巨款为特定政党“购买选票”。反贪会接获警方投报后,前天逮捕了这两人。卡鲁纳尼提拒绝提供其他详情。

沙巴警察总监哈扎尼受询时也只说:“我证实两名警员被捕,警方交由反贪会调查。”

马国媒体日前引述消息报道,上述两名警员扮演中间人角色,负责发钱给昨天投票给沙巴某本土政党的警员。

拿笃及亚庇两城市逮捕了非法入境者后,发现一些落网者感染了冠病,导致近300名警务人员必须隔离而无法提前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